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守望纳米比亚 狂风雕刻世界最高红沙丘

2011年07月09日 09:01
来源:《华夏地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一天离冬至还有三个星期,黎明时分,纳米布沙漠东面边缘的一座沙丘上,正泛起红晕的天空下飘荡着最几缕灰蒙蒙的雾气。一只胡狼朝西边的一蓬刺槐树小跑过去。一头大羚羊向着某个旅游营地附近的水塘缓步而行。黑亮亮的拟步甲虫在红色沙地上仓皇奔走,身后印下一溜齐整漂亮的足迹。我们身处纳米布兰德自然保护区内,陪在我身边的向导鲁道夫?纳伊巴布童年成长于库内内区条件艰苦的土地上(在此地以北500来公里),为祖母的农场放牧绵羊、山羊和驴子。

清晨的阳光把背景中高耸的沙丘染成了橙色,映衬这纳米布-纳乌克卢夫国家公园里的粗壮的刺槐

纳伊巴布刚30岁,却有着跟年龄不相称的智慧,他说那是因为自小在沙漠里长大。“这块土地每天都让你思考生与死。还有战争,我是战争年代长大的。战争也能让你瞬间变聪明。”纳米比亚的内战始于1966年,一打就是22年。1990年,纳米比亚最终从南非治下获得独立时,把环境保护写进了宪法。它是全世界最早这么做的国家之一。纳米比亚人似乎意识到,既然曾为脚下的土地苦战过,现在就要彻底为它负起责任。

国家公园里一只褐色的鬣狗衔着死掉的海豹幼仔,胡狼在一旁眼巴巴地盯着

“纳米比亚的生态运动在国家刚独立时就开始发动,我想这里面原因很多。”纳伊巴布说,“80年代中期打仗的时候,又遭了旱灾,农民陷入绝望。因为羊都死了,他们开始猎食野生动物。纳米比亚人很容易看出,除非我们保护并尊重所拥有的资源,否则离死亡就只有咫尺之遥。”

20多年前,这一带还有大片土地围着栅栏,放养绵羊。我试着想象那些牧羊人用背脊迎着狂风,身影掩藏在漫天的红沙里,年复一年地渴盼降雨。“是的,我相信那些牧羊人对这个地方怀有爱恨参半的情感,”纳伊巴布说道,“一方面,这里连水都没有;另一方面,你又怎么可能不为这壮美景物而敬畏呢?怎么可能不感觉到自己有保护它的责任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