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守望纳米比亚 狂风雕刻世界最高红沙丘

2011年07月09日 09:01
来源:《华夏地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数千年里,狂风再纳米布沙漠里雕刻出一些全世界最高的沙丘,氧化铁把它们渲染成红色。沙地里包含的水分只够养活少数几种顽强的植物。

住在纳米布沙漠及周边地带的人会提起两种风:从卡拉哈里吹来的东风,靠着从高海拔降下来获得的动能,抵达这片沙漠时的时速已高达100公里,并把气温推高到40摄氏度以上;另一种是从冷冽的大西洋吹来的养育生命的西南风,能把雾气直吹进距海岸60多公里的内陆,为这里形态特异的野生动物提供了维生所需的几乎全部水分。对沙漠里的蛇、蜥蜴、甲虫和蜘蛛来说,仰赖雾气的生存方式算不上精彩,但却极其特化,足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粉色的火烈鸟聚集再桑威奇港的水面上,这里曾经是个只是捕鲸船停泊的偏僻去处,而今因为拥有丰富的鸟类而闻名于世

这也是一种脆弱的生存方式,跟我谈过话的一些纳米比亚人甚至担心,哪怕气候发生最细微的变化,都可能叫这微妙的生态系统全盘崩溃。“显而易见,气温只要上升几度就会引发灾难性的果。这里的气候和生态已经够极端了。”前来护送被野放的两只猎豹的兽医康拉德?布莱恩说。他会开飞机,常沿着纳米比亚海岸线飞来飞去,谨慎、又略带一点捕风捉影地观察着气候的变化趋势。“我们看到成群的海蜇、鲨鱼和棱皮龟向过于遥远的南方海域游来——在我看来,这都是海洋正在变暖的迹象。”他说,“现状很容易让人感到惊慌。正因如此,这件事——放归这两头猎豹——会让你感到仍有机遇和希望。”我们停止谈话,回去看了看拖车。时间在沙漠里也跟其他事物一样,受热膨胀了,一分一秒都走得那么缓慢。

 

正当我起身拿东西的时候,猎豹突然离开了拖车。先是雌豹轻轻踏上了地面,雄豹跟着跳了下来,短短几秒钟后就从我们的视野里消失了——尽管它们或许还看得见我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