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守望纳米比亚 狂风雕刻世界最高红沙丘

2011年07月09日 09:01
来源:《华夏地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箭袋树像怪异的哨兵一般,矗立在纳米布沙漠的星空下,它们其实是一种适应沙漠生活的强悍芦荟,花朵可为鸟类和昆虫提供花蜜

纳米比亚如今是非洲第四大非燃料矿产的出口国,也是全世界第四大的铀产地。这矿产财富实际上没有发挥出任何涓滴效应——纳米比亚的收入分配不平等在全世界属于最严重的,对矿产的攫取不光发生在私有土地上,也发生在国家公园的周边甚至内部区域。有两座矿目前正在产铀,其一就在纳米布-纳乌克卢夫特国家公园里面。它们的产量现为500万公斤“黄饼”(核反应燃料重铀酸铵或重铀酸钠的俗称 ),预计2015年将提高到约1800万公斤。讽刺的是,为了开采这里丰富的铀矿,纳米比亚却要耗用大量稀缺资源——水。其中一座铀矿每年大约要用掉300万吨水。我去采访时,矿上用的水还全是从地下蓄水层里抽的——这不可能从纳米比亚的稀少降雨中得到充分补给——不过斯瓦科普蒙德附近的海岸上正在新建一座巨大的海水淡化厂。

纳米布兰德自然保护区的一处水塘挤满了沙鸡等禽鸟

从理论上说,采矿应当和资源保护、经济发展并驾齐驱才对。“我们是个发展中国家,”温得和克环境旅游部的米德利?帕克斯顿解释道,“把采矿完全摒绝在保护区之外不现实,但我们非常努力地将采矿对环境的影响限制在最低水平。”她给我看一张地图,上面标着该部确定的生物多样性热点。“我们跟矿业公司合作,划定并保护这些敏感的区域。”她指着位于多罗波国家公园内的一个地点说,那是纳米比亚最重要的地衣场之一。地衣覆盖在红沙和发黑的石膏泥壳上,一起形成的土壤结皮是无脊椎动物的重要食物来源,也是沙漠里较大的动植物群落赖以建构的基石。因为极易被人为毁坏,它们所在之处都设了围栏,并在地图上标明。但帕克斯顿在地图上指给我的那片地衣场刚好位于大海和一座铀矿之间,我去看的时候已经被毁得不成样了。地面被纵横交错地挖出了勘探渠,重型卡车和越野车的轮胎痕迹深深刻在地上,靠沙漠缓慢的自然修复系统,这些人为疏忽造成的伤害也许需要几百年才能消失。

总有一天,纳米比亚环保运动的力量和诚意会抒写在保护区的古老土地上,而不光是在旅游手册和官方的采矿指南里。

撰文:亚历山德拉 富勒 Alexandra Fuller

摄影:弗兰斯 兰廷 Frans Lanting

翻译:闾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