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守望纳米比亚 狂风雕刻世界最高红沙丘

2011年07月09日 09:01
来源:《华夏地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摇摇摆摆的非洲企鹅藏身再哈利法克斯岛上的一座废弃木屋里,这个岛隶属斯别格贝特国家公园附近海域的海洋生物避难所

我来纳米比亚是因为,2008年底,政府宣布把西南部海岸的2.2万平方公里土地划为斯别尔格贝特国家公园,这样一来,可以说全国差不多一半的土地都成了国家公园、社区管理区和私有荒野保护区了。随着2010年12月多罗波国家公园的创立,纳米比亚的整段海岸线——从安哥拉边境的库内内河到南非边境的奥兰治河——构成了稳固的“生态堡垒”。这些毗连的公园最终可能并入一体,成为幅员巨大的纳米布-骷髅海岸国家公园。 纳米比亚就像是个罕有的、美好到令人难以想象的成功案例:年轻的非洲民主国家,立志要成为爱护国土的典范。

 

从我在该国第二天的经历来看,这种乐观情绪似乎很站得住脚。这天我来到库拉拉荒野区,它占地370平方公里,毗邻纳米布兰德自然保护区。纳米比亚最著名的自然保护活动家玛丽丝?范维伦和她丈夫鲁迪,刚好安排在这一天放归两头猎豹。玛丽丝是在纳米比亚的奥马海凯区长大的,从小与原住民接触,能说一口流利的土著语,这一点很少有外来者能做到。玛丽丝三十出头的年纪,管理着温得和克以东40公里外的一处野生动物避难地,在原住民向导的帮助下,救助成为遗孤或受了伤的野生动物,并把它们从易跟人类发生冲突的地方移走,安置到有游客愿意花钱观赏野兽的地方。

沙地上的足迹来自一对大羚羊,它们都是因纳米比亚设立保护区的慷慨而获益的野生动植物大军中的一员

让荒野恢复生气、重现鸟兽的繁荣,其过程困难重重且耗资不菲。“要把一块栖息地的生态平衡恢复到让猎豹回归的程度,必须付出极多的规划和努力,”玛丽丝说,“一切都必须到位。有没有足够的猎物?有没有水?可以持续发展吗?倘若这些问题得到了肯定的回答,也只算成功了一半。之我们就得耐心观望,看猎豹喜不喜欢我们给它们安排的新家。”两头猎豹咆哮着,不肯从拖车里出来。雄豹子还咬了鲁迪的脚。于是我们退到一边等着。遍地碎石的平原上有一棵不起眼的矮树动弹起来,仔细看才发现那是一只鸵鸟。我们继续等着。风不遗余力地刮着,好像非要把我们的身体吹透不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