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色彩主题 贝加尔湖清凉一夏

2013年07月23日 16:16
来源:时尚网

文章导读:“诗人面对她,诗句变美了;哲人面对她,思维深邃了;军人面对她,不想打仗了;恋人面对她,抱得更紧了。”这首俄罗斯民歌中倾国倾城的“她”,就是沉睡在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贝加尔湖的夏天美得让人无言。在周边国家被开发得日益成熟的今天,到贝加尔湖度假无疑是你度过清凉夏日的新选择。

那一天,我看到一幅图画,画中是贝加尔湖在夕阳中沉睡,天边一片紫色的云霞鲜艳旖旎,但贝加尔湖却依然如蓝水晶般孤傲沉静。它的淡泊或者落寞如同遗落在西伯利亚的千古之谜,让我在一瞬间怦然心动。于是,就这样走近夏天的贝加尔湖,走进遥远北国的古老传说。

奥尔洪岛 我们的家

“我们不到甲板上去了,风太大了!”伊万的声音从我身传来,差点被风声稀释得无影无踪。伊万和他女朋友卡琳娜都金发碧眼,是典型得不能再典型的高加索人。他俩在圣彼得堡大学读地理系研究生,这次一起来奥尔洪岛(Olkhon)度假。我和他们在开往奥尔洪岛的中巴车上相识。当中巴在西伯利亚平原跋山涉水奔驰了4 个多小时之后,终于抵达贝加尔湖岸边。岸边停着一艘铁皮渡轮,排在岸上的一辆辆大卡车、中巴车、私家车鱼贯而入。车上只让留下司机,乘客得步行走上渡船。

我一个人走上甲板,贝加尔湖的风彪悍凶猛,吹得我眼睛都不敢全都睁开。但那片湖水海洋一样辽阔,呈现出浓郁的蓝色,仿佛雅典娜深蓝的眼睛,让天空为之逊色。虽然贝加尔湖面积不是世界第一,但是水容量却超过了北美五大湖的总和,足以笑傲群雄。这得益于它那超过1600 米的平均水深,科学家们预言,贝加尔湖的面积还将进一步扩大并最终成为地球上的第五大海洋,不过那又是千万年之后的事情了。

渡轮在湖面上荡出一条长长的轨迹,这种渡轮只在每年5 月到10 月运行。西伯利亚的冬天来得早去得晚,当冰面足够厚实了,汽车就可以直接在冰面上行走。只是每年的4月和11 月是奥尔洪岛完全与世隔绝的时期,因为在冰层消融和形成的过程中,任何渡轮、汽车都没有英雄用武之地。

奥尔洪岛,英语译音很像Our Home(我们的家)。作为贝加尔湖中面积最大的岛屿,旅游手册上说那里有世上最美的日出和日落,有摄影师梦寐以求的瑰丽色彩,那里民风淳朴,随处都是笑脸。本来奥尔洪岛并不在我西伯利亚旅行的计划之内,可是这些描述却让我怦然心动,最终改变了行程。渡轮靠岸后,每个来自异乡的游客要先交纳每天25 卢布的岛屿资源保护费。如果离岛时能把私人垃圾打包带走,还能获得一份由岛上居民送出的礼物。

重新上了中巴车,汽车还要再行驶40 多分钟才能抵达岛上今晚过夜的村庄。伊万告诉我,岛上的常住居民不到1000 个,跟圣彼得堡比起来,实在是过分荒凉。不过在我看来,这1000 个人放在人烟稀少的西伯利亚,也完全可以用繁华来形容了。岛上的道路起伏颠簸,让人感觉就像是在玩嘉年华游戏,费力地爬坡后再畅快地俯冲下去,显然车上游客也都有玩游戏时的好心情,每一次下坡都能引发一连串的笑声。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