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游览以色列和加沙地区不得不知的十件事

2013年09月17日 08:12
来源:环球网

耶路撒冷综合征

对一些人来说,这座城市太过重要了。每年大约有1000个游客会患上耶路撒冷综合症,一种因为这座城市的紧张和强烈情感氛围而患上的精神上的病症。

患者会有明显的持续时间很长的激动和宗教狂热,在几天之内披着白袍子(通常是酒店的床单)大声念宗教经文或诗文,或者向公众布道讲述宗教纯洁。但大多数人都康复了。

特拉维夫市

\

距耶路撒冷一个小时车程之外,海岸边的特拉维夫市摇荡在海滩派对、设计师品牌和低到臀部的着装中。

在犹太人的安息日——从周五的日落到周日的日落时分——期间,西耶路撒冷保持在宁静虔诚的沉思中。但是特拉维夫却灯红酒绿,有人在海边散步,还有拥挤的商店和高级酒吧。

这个快乐主义者的城市,面朝地中海的落日向西凝望,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定位——同性恋之都,这里欢迎LGBT(lesbian、gay、bisexual、transgender的缩写,即为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别者的群体)群体的光顾和定居。

乡下漫步很惬意

约旦河西岸被散步的小路割成了阡陌纵横的网。许多小路是为了自然,而另外一些则是为了文化。

其中最著名的是亚伯拉罕小路,连接了巴勒斯坦城市那不勒斯、伯利恒和希伯伦。

以色列人有着悠久的自然旅行传统,集中在国家公园、野生动物保护区和林间漫步上。其中就有令人震惊的耶稣小径,盘绕在加利利地区波光闪闪的海面之上的小山上。

参观以色列,其实也是在参观圣经中的巴勒斯坦

作为一个游客去参观的时候,你其实是在游览两个不同的地方。如果你只看到了一个,那就只看到了整幅图景的一部分。

独立的以色列在1948年成立,那时只是地中海沿岸北部山脉南部沙漠的一长条土地,再加上最早和它的阿拉伯邻居爆发冲突赢得的西耶路撒冷地区。这里就是以色列文化和希伯来语成长的地方。

东耶路撒冷地区,加上约旦河西岸一块呈肾脏形状三面包围耶路撒冷的土地,以及加沙地区和戈兰高地在当时都不是现代以色列的一部分,而是在1967年战争中被以色列接管。

从此之后,以色列有效地吞并了东耶路撒冷,将其与约旦河西岸的其他毗邻地区置于以色列政府的完全控制之下,也在约旦河西岸大量移民扩张。同时,它单方面地撤出了加沙地带的军队和居民,但保留了对这一区域边界的控制。

国际社会认为以色列的占领行为是不合法的。这些地区正是巴勒斯坦文化和阿拉伯语言最强盛的地方。

但以色列的文化通过约旦河西岸的“定居”不断壮大——虽然只有犹太人的镇区被视为违反国际法的存在。

外表棘手,内心香甜

萨布拉(sabra,也有“土生土长的以色列人”之意)是仙人掌果实的希伯来语说法——一种外表多刺,内里清甜的水果。这也是本土的以色列人描述他们自己的词汇。

这个暗喻非常合适:社交礼仪并不是以色列文化中的重要内容,商店和餐厅里的服务都有可能非常鲁莽。但是当你剥开那多刺的外衣,里面通常都是温暖和亲切。甚至会有一个微笑。

有趣的是,阿拉伯语中的同一个词,saber,暗示着耐心和坚韧,粗糙的仙人掌篱笆在约旦河西岸仍然被用来标示边界,而它的主要意思也和巴勒斯坦人的自我定位相关——sumud,意思是稳重,或安静的决心。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游览 以色列人 生态旅游者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