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自驾巴伐利亚 穿越百年看德国历史缩影

2012年06月05日 09:52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8世纪的歌剧天堂:瓦格纳歌剧院

拜罗伊特的瓦格纳歌剧院。

从雷根斯堡一路驱车前往拜罗伊特,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里,时光已倏忽地前行了数百年。拜罗伊特的瓦格纳歌剧院给人以色彩明丽的印象,其内部的构造更是独特,舞台很大,乐池很深,以至于观众坐在座位上时,是根本看不见乐队的。这些特征简直就是为上演瓦格纳那种宏大而雄浑的歌剧而量身定制的,据说当年,瓦格纳确实不允许自己的某些作品在其他歌剧院上演。可惜这次前来此地时没有赶上有剧目上演,只能望着空空的建筑,遥想当年观众满座时的盛况。

拜罗伊特瓦格纳歌剧院的后墙。

在瓦格纳歌剧院最为惊喜的发现是墙边的一株老藤树,不知具体是什么品种,也不知树龄几何。春寒料峭之中它还没生出叶子,但交错的枝条紧攀着红色的砖墙,直通屋顶,有如被印在墙上的一幅抽象画。

20世纪的伤痕纪念:纽伦堡

纽伦堡林间小道上的行人。

与德国的许多小城的小巧精致感不同,纽伦堡给人一种“大”的印象。或许这是空旷的广场和巨大的大会场带来的错觉。没有完工的大会场可以说是二战的“遗迹”,曾统治德国十二年之久、把整个世界都卷入战火的纳粹政府倒台之后,由它所兴建的这座马蹄形的庞然大物就以“烂尾楼”的模样被封存进了历史。如今与二战虽然已经相隔半个多世纪,但是真正走到这座建筑的附近,还是会感到一种只属于那段历史的森然和肃杀感扑面而来。这座建筑的一部分如今已经被开辟为二战博物馆,另有很大的一部分则几近荒废。裸露的红色砖墙上贴着它曾经的设计图和各个时代的全景俯瞰图,设计时的辉煌和如今的败落景象形成鲜明的对比,越发带来震撼心灵的力量。

纽伦堡的广场。

纽伦堡广场与未完工的大会场有着全然无二的“大而森冷”的气质,全部由灰白色的条形石料建造的建筑及铺设的地面充满了精密的机械感,庄严而缺少生气。如果熟知它的历史,那么置身此地时就会更深切地感觉到它就是德国、欧洲乃至整个世界的一块“伤疤”。

与这些巨大的建筑相比,终结了纳粹政府的纽伦堡法庭则小得令人惊讶,十几米见方的一间屋子,看来很普通,只有高悬于头顶的十字架和深青黛色的大理石的门框给它带来无上的庄严感。在这座不起眼的建筑之外,还可以看到盟军四国的国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