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情迷红色俄罗斯 用心感受历史名城风情

2012年06月20日 10:06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冬宫尼古拉堂

夏宫

圣彼得堡街景

从北京踏上飞往俄罗斯的航班,全程大约十四、五个小时到达目的地圣彼得堡。每天在工作之余,散步在这座城市的街头巷尾,体验着异国风情,确实别有一番情趣,不禁也有几分感慨。圣彼得堡不仅是俄罗斯的第二大城市,她曾经是俄罗斯的国都;这里是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的发祥地,在列宁逝世以曾改名为列宁格勒,她是一座历史名城。圣彼得堡素以建筑景观闻名,面貌雄伟高雅,风景层次变化,自然引人入胜。陪同我们的翻译是一位20多岁的俄罗斯小伙儿,毕业于当地一所职业学院的汉语专业,不但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而且对我们中国的历史文化也有较深入的研究,这给我们之间的沟通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置身这座城市当中,我们首先感到的是她的厚重与灵动。许多俄罗斯作者笔下著名的涅瓦河滋润了这片土地,也使这座城市充满了灵气。城市里许多历史建筑都体现着浓厚的18世纪欧洲巴洛克式的风格,与我们中国的飞檐斗拱、雕梁画栋不同,更多的是各种神或人物的雕塑。冬宫、夏宫、凯瑟琳皇宫等古建筑都曾经是皇家之所,而如今物是人非,它们通过不同的方式向现在的人们诉说着历史的变迁。冬宫是一座三层楼建筑,是18世纪俄罗斯巴洛克式建筑的杰出典范,现在它的一部分被作为博物馆,是俄罗斯最大的博物馆,与法国的卢浮宫、美国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齐名,是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博物馆内收藏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上下几千年的近300万件艺术藏品,我们只能说是走马观花地转了转,所看到的展品中各种油画、绘画等艺术品居多,还看到了我们中国清代的瓷器。只可惜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参观里面全部的展品,据说参观博物馆所有的400间大厅需要走22公里,如果每一件东西看1分钟、每天8小时的话,需要花差不多15年的时间。看过之后,大家都被它的“博大和包融”震撼。

冬宫曾经是沙皇政府的办公场所,因为1917年列宁领导的俄国“十月革命”而闻名海外。年长一点的朋友当中,许多人当年都看过电影《列宁在十月》,电影里炮轰冬宫的那艘军舰的原型现在就停靠在离冬宫不远的涅瓦河畔,这就是“阿芙乐尔号” 巡洋舰,现在作为俄罗斯中央海军博物馆分馆,供人们参观瞻仰,激动人心的国际歌声让人回想起当年的许多往事。

顾名思义,与冬宫对应的就是夏宫,是彼得大帝当年的避暑胜地,位于圣彼得堡市郊波罗的海芬兰湾南岸的海边森林中,由华美的宫殿、花园、喷泉、镀金雕塑等组成,匠心独具,各有特色。宫殿建筑、镀金雕塑的视觉感受自不必细说,最让人赞叹不已的是以大宫殿为中心、依天然地势所建的两个花园——上园和下园。园内不仅有奇花异草,众多的喷泉不但规模宏大,而且风格各异,那景象可真是蔚为壮观。俄罗斯皇族的奢华由此可见一斑。

站在芬兰湾的岸边,面对一望无垠的大海,沐浴在海风之中,回看郁郁葱葱的森林中时隐时现的宫殿,此情此景之中,才知道什么叫心旷神怡。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红色 列宁陵墓 情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