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情迷红色俄罗斯 用心感受历史名城风情

2012年06月20日 10:06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红场上的St.Basil大教堂

从圣彼得堡到莫斯科大约有630公里,乘火车需要七、八个小时。卧铺比较讲究,每个包厢两个铺,宽大敞亮,还备有洗漱用品和水果零食,比咱们的软卧舒服多了。

莫斯科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都城,据说已有860多年的历史,文化氛围浓厚,随处可见的雕塑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她的沧桑。当然最有代表性的还是克里姆林宫、红场,凡是到莫斯科的人一定要去亲身感受一下,就像到了北京一定要观赏故宫和天安门广场一样。

被誉为“世界第八奇景”的克里姆林宫,也被俄罗斯人视为俄罗斯的心脏,其实是很贴切的。它过去是俄罗斯多代帝王的皇宫,十月革命是苏联最高权力机关和政府所在地,现在是俄罗斯的总统府,位置也正好在莫斯科市的中心。里面由许多迷人的宫殿、大教堂和珍藏着无价之宝的建筑群组成。围墙之内规模宠大的古建筑群布局严整,气势宏伟,许多参天的球形金顶错落有致,里面都装饰得金碧辉煌、异彩纷呈,五个塔楼顶上高耸的红星,白天在太阳照射下光芒四射,晚上就像红宝石晶莹璀璨,在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到——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克里姆林宫红星,确实是十分壮观。里面有一座与古建筑风格显得不太协调的建筑就是克里姆林宫大会堂,据说是在赫鲁晓夫当政时的1959年开始建设的,是前苏联共产党举行盛大活动的地方。

克里姆林宫围墙外就是红场,仅一墙之隔。在俄语里,“红色”含有“美丽”的意思,所以红场也就是美丽的广场。虽然经过数次修缮和改建,依然保持着17世纪当年石块铺路的样子,周围是富于古老俄罗斯民族风格的建筑群,古朴而庄严。国家的重大庆典和许多重大活动都在这里举行,同理这里也是莫斯科的商业中心。在广场的西南面有一座无名烈士纪念墓,墓前的火炬昼夜燃烧,圣火火焰的后面可以看到这样的话:“虽然你的名字不为人知,然而你的功勋永垂史册!”当然,我们并不认识俄文,是翻译告诉我们的。庄严肃立的卫兵如同蜡像铸就一般,不但外国元首到访每每都会在此献花,当地的很多新婚夫妇也都喜欢前来致敬及拍照作为纪念。

列宁陵墓靠近克里姆林宫围墙,位于红场西南方的正中位置,是红场地上的中心建筑,采用深红色和黑色大理石及花岗岩建成。深红色是代表革命旗帜的颜色,用以表达对列宁这位革命领袖的崇敬,黑色代表人民的悼念之情,陵墓的结构与色调肃穆、凝重。凝望着静静地躺在水晶棺中的列宁遗体,不由的想起电影中那个激情澎湃的演讲者,就是他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别看个子不高,但确是令全世界瞩目的铸造人类历史的伟人。

其实,莫斯科市得名于莫斯科河。据说莫斯科河长500多公里,其中有80多公里流经莫斯科市区,一般地段河面都有二、三百米宽。宽阔的莫斯科河不但滋润了两岸的土地,也孕育了大批杰出的俄罗斯文化名人——普希金、柴可夫斯基、托尔斯泰……只可惜没能抽出时间去他们的艺术博物馆或故居瞻仰。

说到俄罗斯的文化教育,不由让人心生钦佩,据同行的翻译说,俄罗斯绝大多数国民都接受过高等教育。具有代表性的莫斯科大学就位于莫斯科西南的列宁山上,从1755年建校以来,一直是俄罗斯规模最大及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整个建筑气势轩昂,建筑风格不同凡响。现在的校园规模宏大,富丽堂皇,众多校舍簇拥着的正中主楼有32层,高240米,尖顶的顶端是穗形环绕着的红五角星。身处800多米长的中央大广场之中,一股莫名的震撼油然而生,令人感叹。(蒙华)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红色 列宁陵墓 情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