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双和他的实业品牌
2010年07月14日 11:43 信息导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一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伤痛。做任何事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是只要有不怕失败的精神和坚韧的毅力,勇于尝试,敢于征服困难,之后你会发现,只要你尝试,任何困难都不在话下。

他正是靠着不怕失败的精神和坚韧的毅力,成为曾经让世人瞩目的“体操王子”,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男子体操全能金牌。这是中国体操史上第一块个人全能金牌。也正是靠着这种精神和毅力,在退役后他选择了经商,经商的道路如同练体操一样需要稳扎稳打,练好“基本功”。虽然今天他的品牌不能和一些知名大品牌相比,但是靠着这样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他相信米粒之珠,也会大放光彩。他就是李小双和他的李小双体育用品。

名人到商人的完美“蜕变”

李小双出生在湖北仙桃一个普通工人家庭,6岁开始练体操;1983年9月,10岁的李小双进省体校;而两年之后省队教练就把他送到国家队。但身体条件并不出众的李小双却三进两出国家队。这样的经历对于一个年仅十几岁的孩子打击很大。不过李小双没有被击垮反而是越挫越勇。他不气馁,憋足劲,拼命的练。

努力付出终于获得了丰硕的果实,1990年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上,李小双一举夺得团体和自由体操金牌,从此声名鹊起。拼劲十足的李小双,一路摘金挂银,收获累累。不过这一切在1997年发生了变化,李小双由于踝伤提前离开了赛场。从事了二十几年的体操,突然退下,他感觉就像父亲失去了孩子一样,心里一下子空了。

退役后的李小双想了很多,“当你离开了一个从事二十几年的事业时,好像突然失去了方向。我在想除了体育,我还想做什么,我还能做什么?我告诉自己,这时你一定要明确自己的方向。”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的体育运动随着国家的不断发展而得以迅速发展和广泛普及,党和政府重视体育工作,把增强人民的体质,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平,作为社会主义体育事业的首要任务。随着中国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和体育相关联市场的繁荣,运动休闲服饰就是其中之一。“但在2000年,中国仅仅有几家运动休闲服饰,如李宁、格威特。中国的体育市场非常大,人口也非常多,而且做体育用品和体育挂钩,有一定的连续性。”李小双笑着说,就是这样简单的想法促使他从商了。

2000年1月李小双和哥哥大双共同投资成立了北京李小双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经营服装、鞋、器材等体育用品。没有一分钱的银行贷款,创业资金全部来自兄弟俩在体操场上积攒下来的血汗钱。

创业初期的李小双,不具备专业优势、资金优势和人脉优势,唯一的优势就是他的名字“李小双”三个字,这就是他创业之初的“本钱”。

名人是人们生活中接触比较多,而比较熟悉的群体,名人本身的影响力使名人具有名人效应。当名人出现在某一个地方时,可达到事态扩大、影响加强的效果。

李小双说,“每一次只要一到自己品牌的自营店铺时,就会卖掉很多衣服。其中很多人并不知道有李小双品牌的体育用品,但是当我去店面巡视时,很多人就会因为我的到来而购买李小双品牌服饰。”

李小双直言不讳地说,在李小双品牌成长初期就是依托他个人的名气。人们知道“体操王子”李小双,但是不知道他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体育品牌。所以通过这个过程,也让很多人对李小双品牌有一个认识。

有人认为,仅“李小双”三个字就可以在较快时间里提升公司业绩,而不需要像现在这样辛苦。但李小双却不这样想。在他看来名人效应带动品牌成长,仅是一个短暂的过程,最终目的是让人们能够更多地了解这个品牌。他希望最终吸引消费者来购买李小双品牌的理由是产品本身过硬的品质和质量,而不仅仅是“李小双”三个字。

“名人是一时的,品牌是一生的。”成立李小双体育用品公司以后,李小双总是强调“我现在是一个商人,而不是一个名人。”作为商人的李小双非常严谨,正是因为严谨的作风使得更多的人开始喜欢李小双体育用品。

“It’s easy, if you try. 其实很简单,只要你尝试。”这是李小双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生活永远是崭新的,只要你肯于尝试、敢做,那么你就永远有机会。李小双把这样的精神也注入到了自己的品牌中,同时这也是他心中“商道”的高度浓缩。

稳扎稳打的李小双品牌

“当然尝试的过程非常辛苦,对于一个从事体育运动生涯二十几年的运动员来说,谈起经商简直就是门外汉。什么面料、款式、拉链、配件、市场营销、广告、宣传、品牌定位等,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空白。一块体育金牌需要十几年的磨练才可能拿到。做一位成功的商人也一样。我们往往只看到了商人光鲜的一面,而没有看到他们为之奋斗的过程。”

“对于管理一个企业没有丝毫经验,遇到问题就学习,请教专业人士。经过不断的学习,我开始思考自己应该如何能够把一个公司管理得更好。当然这个过程是比较苦的,但我却觉得是苦中作乐,是另外一种乐趣。”

李小双深知做实业,做品牌,是需要日积月累,而非一蹴而就。21世纪的今天,体育用品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市场竞争激烈,国内相似、类似的产品和品牌较多,而国外众多知名体育用品公司纷纷进军中国市场。在这样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李小双认为站稳脚跟是最重要的,就如同体操,只有练好基本功才能有机会做到更好。

“在我看来,我们需要稳住脚步,一步步的往前走,在这个过程中,并不是看你走的有多快,而是看你走的有多远。经营企业首要的目标不是做大而是‘做好’,正像当年做运动员一样,首先要求动作质量要高,‘只有做好才有机会做大’”。李小双坚定说道。

虽然过程中有很多艰辛和磨难,但是李小双从未轻言放弃,因为他骨子里有一种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在李小双的领导和全体员工的辛勤努力下,更多的消费者开始认识李小双品牌,李小双品牌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成长。

如今李小双体育用品公司已经从一个仅有七、八个人的小公司,发展成设计开发、生产、物流配送、市场营销一体化经营的,拥有200多名员工和自营开设100多家专卖店铺的,市场销售网络和事业框架已初见端倪的企业。

有人说名人效应是一把双刃剑,无论是名人代言品牌还是名人经营自己的品牌,其名人效应一定会给所代言或经营的产品带来一定的附加价值,增加产品的销售量。但是另一方面,名人所承担的责任和压力相比之下要大很多,因为公众对名人的要求高于一般的商人。

“身为名人,我更加重视自己产品的质量和服务。我不希望公司产品有退货和投诉,所以我对这块管理非常严谨,要求非常高。”因此李小双对服装面料的选择、加工等方面要求颇为严格。

在服务意识方面李小双认为,“服务意识对于品牌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国外,品牌店的服务意识非常强。服务意识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消费者的多少。在市场上没有一个大众产品是独一无二的,如果你的服务不到位,顾客的选择是非常多,并不一定非选择你的产品。”

服务意识是发自服务人员内心的,它是服务人员一种本能和习惯,是可以通过培养、教育训练形成的。李小双非常重视服务意识方面的培训,“李小双品牌一些衣服是功能性的衣服,这样面料的衣服用洗衣机清洗会损坏衣物,所以每一次购进这类面料、以及销售功能性衣服时我都会预先和员工说明,以便他们提醒消费者。因为现在很多消费者习惯了用洗衣机来清洗所有的衣服,所以在销售这类产品的时候就需要特别的说明加以提醒。”

这样细微之处的周到服务为李小双品牌开拓了一条宽敞的大道。我们相信凭借李小双这份执着和严谨,李小双品牌一定会越走越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