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家长留意:戴眼镜可能会改变孩子性格

2013年05月24日 11:58
来源:红网

请回忆一下,在你的心目中,在你的周围,那些戴眼镜的孩子都是怎样的性格?

文静、安静、斯文、内向……这几乎是大部分人脑海中第一个浮现出来的印象,尽管具体到每个人,你可能发现并不正确。

家长留意:戴眼镜可能会改变孩子性格(图片来源:东方IC)

必须承认,如果看到一个戴眼镜的孩子安安静静,你不会觉得有什么异常;相反,如果“小眼镜”特别活泼,你说不定还觉得有点不适应。

不过,以上说的还只是你的个人感受,而最近在一个眼科医生的进修论坛上,江苏省中医院眼科的王育良教授却公布了一批数据,根据6000多名儿童的调查发现,戴框架眼镜的儿童和不近视的儿童性格上存在差异,戴眼镜在一定程度上也给儿童的性格发育带来影响。

戴眼镜会改变性格吗?这是个问题。

戴上眼镜就变内向了?

说到眼镜和性格的关系,我倒是想到自己当年的一个同班同学。

那位同学如今想来也称得上阳光帅气,可上了初一,因为近视戴上了眼镜。不知道是不是那个时代大家审美比较单一,眼镜可选样式也少,傻兮兮的黑框眼镜一架在鼻子上,年轻小帅哥顿时成了“四眼书呆子”。

形象改变也就算了,也不知道啥时候起,这位同学性格就越来越安静,越来越内向。用老师的话说,“你怎么越大越害羞了?”而据男生中流传的说法,似乎他觉得自己戴眼镜不好看,用现在的话来说,“很纠结。”

“因为12-16岁是青春期啊,这时候的孩子非常在意自我形象,同时性格也会再塑形,如果在这个时候,对自我的形象不满意,就可能带来一些负面影响。而戴眼镜也许会让孩子对自我的评价降低吧。”江苏省中医院眼科专家王育良教授说。

王育良曾经对白下区6000多名在校学生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戴框架眼镜的儿童和不近视的儿童性格上存在差异,戴眼镜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对儿童性格的发育造成影响。

“女孩子一般是觉得戴上眼镜就不好看了,小伙伴还会开玩笑喊‘四眼’之类的,让孩子不太开心。男孩子还会面对一些客观制约因素,比如很喜欢运动的男孩,在近视可能因为每次活动都要先摘下眼镜,太不方便了,长此以往就变得不喜欢运动了。”

“不过,我毕竟不是专业的儿童心理医生,影响青春期性格转变的因素也很多,只能说,从我们的调查来看,近视后佩戴眼镜,可能是其中一个因素,需要引起关注。”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戴眼镜 改变性格 负性生活事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