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十招应对宝宝挑食偏食

2013年06月19日 10:20
来源:摇篮网

1、辅食添加失误或不顺利的影响

*错误的味觉刺激。宝贝的味觉、嗅觉在6-12个月时最灵敏。如果过早添加甜、香、咸、油的食物,会对宝贝发育中的味蕾产生较强的刺激,造成期较难接受原汁原味或滋味寡淡的食物及白水。

*辅食添加过晚或进度太慢。宝贝应从6个月后开始添加辅食。如果错过味觉、嗅觉形成与咀嚼功能发育的最佳时机,错失从流食——半流食——固体食物的正常过渡,就可能造成宝贝断奶困难、恋奶厌食。

2、家人特别是父母饮食习惯的影响

*大人是宝贝的榜样而宝贝是大人的翻版。家人特别是父母,容易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安排宝贝的一日三餐,并无意中在宝贝面前评价食物的好坏,表现出对某种食物的喜好或厌恶。这一切都会被“聪明好学”的小宝贝录入脑中,并因此先入为主地排斥某些食物。

*食物种类单调并烹调方法重复。宝贝喜欢新奇事物,长期面对单一的食物,肯定会失去兴趣。

*电视广告的影响。“小朋友们都吃这种食品”的广告语,使得宝贝容易对广告中的零食或快餐全盘接受。

3、宝贝心理及个性因素的影响

*性格及气质不同的宝贝,对陌生新事物的反应大不相同。比如生性好奇的宝贝会勇于尝试,而敏感谨慎的宝贝却可能心生恐惧,从而排斥首次接触的食物。

*强制宝贝进食而激发逆反心理。批评、责骂、强迫宝贝眼泪汪汪地吃完饭,虽然能暂时满足营养需求,但引发的对立情绪或恐惧心理,反而可能会强化宝贝的挑食行为。

*为了让宝贝吃一口饭围追哄骗,让吃饭变成了感情筹码。宝贝会以此表现自己的与众不同,或借此交换家人的关注,换取想要的食物、玩具或游戏、玩耍的机会等。

*因宝贝吃饭太慢或造成周围环境脏乱,就责备宝贝或索性由大人喂饭。养成宝贝恐惧自己吃饭或依赖大人喂饭的心理。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挑食 辅食添加 筹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