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盲目补钙增加肾脏负担 维D摄入过量会致病

2013年06月27日 10:57
来源:妈妈网

“枕秃”就是缺钙?

缺维生素D才是真相

“很多大家以为的缺钙现象,其实是由于缺乏维生素D引起的。”刘一心介绍,维生素D有助于钙的吸收、储存及利用,如果钙的摄入量充分,但缺乏维生素D,还是会出现多汗、夜惊、好哭、枕秃或环形脱发等现象,严重的还可导致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刘一心指出,每日摄取400-800UI维生素D可预防佝偻病的发生。黄于娟建议,如果是纯母乳喂养的孩子,在出生两周即可通过食用鱼肝油补充维生素D。

刘一心还提醒家长,应多加强孩子的户外活动,接受阳光照射时,皮肤中的无活性维生素D可转化为有活性,在机体内发挥作用。黄于娟估算了一下,每天照射阳光两个小时,皮肤组织可合成200-300UI的维生素D。刘一心介绍,家长带孩子户外活动时,存在晒太阳时间不够、皮肤暴露不够充分等问题,而部分家长隔着玻璃给孩子晒太阳也是一大误区。

补钙药当保健品?

补太多了也会出问题

记者以孩子家长的身份走访不少药店时,服务员都将补钙产品和富含维生素D的鱼肝油当成新生儿必备的“保健品”推荐:“夏天来了,孩子出汗多,多补点钙好。”

虽然孩子没有出现任何缺钙迹象,但在深圳打工的黄师傅依然给两个孩子买补钙产品。黄师傅向记者抱怨,进口钙片价格不菲,每个月近两百元花销,着实有些心疼,但“再困难也不能亏待孩子”。

钙片和维生素D,能否像保健品一样,多多益善呢?刘一心指出,补钙过甚,会增加机体代谢的负担,维生素D摄取过量也可能中毒,会造成高钙血症,异位钙化等病理变化。黄于娟则提醒家长,由于维生素D过量和缺乏的表现几乎相同,所以在补充维生素D时一定要注意用量。“如果户外活动时间充足,皮肤可以自己合成维生素D,可以适当减少服用量。”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补钙 缺钙 枕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