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法则完胜“零食控”宝宝

2013年05月28日 11:16
来源:摇篮网

零食是指一日三餐之外的食品,例如各种糕点、水果、面包等,可以缓解宝宝正餐之间的饥饿。但如果零食选择不当,甚至过度给宝宝吃零食,则可影响其吃正餐时的胃口;促使其体重增长过快;导致精神不集中、过度兴奋或者萎靡不振。如何做,才能让零食回归健康?妈妈只要掌握以下5法则,就可完胜家中的“零食控”宝宝。

法则一:允许孩子吃零食

孩子还在生长发育阶段,需要的热能及各种营养素按体重计算相对地比成人多。但孩子胃肠道的容积小,消化能力相对差,一吃就饱,所以一次吃不了很多的食物;而且孩子活泼好动,不一会儿他肯定又觉得饿了想吃东西。如果这个时候还没有到正餐时间,那么不妨给宝宝一些零食,既满足了他对热能及营养素的需要,又缓解了燃眉之急。

所以,合理、适度地吃点新鲜、天然、营养丰富的零食,既能为生活增添一些乐趣,也有利于保持平衡膳食,有益于孩子的身体健康。

法则二:合理安排吃零食的时间

不应安排在即将吃正餐前吃零食。如果宝宝在正餐前吃了零食,不久他的血糖就会升高,也不会感到饥饿,那么到吃正餐的时候自然没有食欲。众所周知,零食是以供给热能的糖类为主,起不到平衡一天膳食的要求,相反,经常喧宾夺主以零食代替正餐,必然造成机体营养的不平衡,长此以往会发生营养不良。

零食应安排在两餐之间,如早餐或者午睡后。睡前吃零食(尤其甜食类),食物残渣留在牙缝中,容易发生龋齿,而且还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夜间出现磨牙,影响睡眠质量。如果孩子睡前一定要吃零食,不妨给他一杯酸奶或者牛奶,吃后10分钟漱漱口再睡觉。

法则三:适当控制吃零食的量

一次量不能太多,既然称为零食,那么就只能起补充作用而非主食。对于2~3岁的孩子来说,一次一块小蛋糕或者两三片饼干或豆腐干、鱼片、半只苹果、一些花生酥、一杯酸奶或者100ml鲜牛奶就已足够。关于零食的种类可以每天轮换,不要固定品种,一方面可以改换口味,另外,各种零食中的营养成分不尽相同,可以起到互补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宝宝吃 小儿不宜 松子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