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妈妈的十大幼稚言行影响孩子未来

2013年05月29日 08:03
来源:39健康网

NO.3 总说这也不准,那也危险

生性敏感的妈妈特别容易就孩子的安全问题反复提醒、唠叨。

6岁的萌萌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如果妈妈没有下班,她从幼儿园回来只能跟保姆呆在家中看电视,不能到大院里去疯。妈妈总是以报纸上拐卖儿童或看护不力导致儿童受伤致残的例子来吓唬她,久而久之,萌萌就变成彻彻底底的电视儿童,见了陌生的客人连招呼也不打,而是像老鼠一样蹿进小房间里,半天也不出来。

观点:

在为孩子提供过度保护的妈妈眼里,孩子缺乏本能的自我保护能力,需要父母撑起保护伞亦步亦趋。她不会想到她的言行,给孩子造成世界处处是陷阱的错觉,最终将使孩子拥有相当极端的性格,一是性情封闭内向,怯懦无比,甚至出现交流障碍;二是部分孩子长成很可能成为胆大妄为的青少年,你越是说那是禁果,他越觉得可能那是美味。这就相当危险。

因此,与其过度保护,不如规定几条基本的原则,或让孩子懂得自我保护的几点要诀后,大胆放手,让孩子在尽可能大的活动范围内尽心体验自由。

NO.4 希望我的朋友都是优等生

8岁的天奥这样描绘她的妈妈:妈妈总希望我的朋友都是十项全能的优等生,会弹钢琴、会游泳、会打羽毛球、绘画比赛也得过优胜奖当妈妈发现我最好的朋友只是一个中等生时,她失望极了。

如果天奥长到15岁,她的妈妈仍没有改变的话,她会说:妈妈是个功利心太强的人,所以,我交了什么样的朋友都不会告诉她。这种沟通大堵塞,难道是妈妈们期待的吗?

观点:

功利心较强的妈妈都希望孩子能交到榜样朋友,认为只有交到的朋友强于孩子,孩子才能从朋友处有所获得。这样去理解朋友二字未免过于狭窄,想一想你交往的朋友都在学历或仕途上强于你吗?一个有意思的朋友,可能是以他的善解人意、他的诙谐风趣打动我们,孩子也一样。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孩子的成长 孩子成长 孩子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