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妈妈的十大幼稚言行影响孩子未来

2013年05月29日 08:03
来源:39健康网

NO.5 从不蹲下来和我看蚂蚁搬家

一位台湾的畅销书作家说:女儿给了我又一次体验童心的机会。她号召妈妈蹲下身来,恢复儿童的本能,以儿童的视角看世界,从儿童的视角看过去,这世界有更美妙的细节,这是我们成年人无法体会到的。所以,不要讥笑某些妈妈与几岁的儿女一样穿卡通套头衫,伏在草丛里捉蚱蜢,或者为风筝的缠绕大呼小叫,这都是童心未泯的表现。

儿童心目中最无趣的妈妈,就是你唤她来看肥泡上的彩虹,或者来看搬家的蚂蚁军团,她瞄一眼,就很淡漠地说:你怎么老关注这种没意思的东西?你的钢琴弹了没有?英语磁带听了没有?

童心已泯的妈妈往往得不到孩子的真心奖赏往往,是你跟孩子趴在草丛里玩累了以,孩子会带你去看一个他的秘密花园,一个只有他和几个小伙伴知道的地方。他们,常常来这里互诉烦恼和心事。他把妈妈带到这里,表明他已将你视作最贴心的哥们,他愿意对你说一说私房话了。与孩子在一起尽兴玩耍,是做妈妈的打开孩子心扉的重要途径,就像阿里巴巴的山洞一样,你念对咒语,孩子的心门才会訇然而开。

NO.6 太喜欢看长篇电视肥皂剧

9岁的蓓蓓说,她最讨厌妈妈看长篇肥皂剧,每部片子都长达40到100集,妈妈一看上瘾就不跟她玩了:有一次我们去嘉年华主题游乐园,玩到晚上七点钟我还不肯走,妈妈就大发脾气。等我答应马上回家,妈妈又主动说要送我两个漂亮的陶瓷娃娃做礼物。

我知道,妈妈转怒为喜,不过是她马上又可以回去看连续剧罢了。我真的很伤心,难道妈妈把看电视看得比我还重要?蓓蓓说,她最开心的日子就是家里停电:上次停电两小时,妈妈不得不点蜡烛,教我们在墙上玩手影游戏。

蓓蓓从此希望再停一次电,令她失望的是,停电的机会却再也不来了。

观点:

超级电视迷妈妈总以为自己在家呆的时间够长,对孩子的起居照料也够多,然而,除此之外呢?妈妈对着电视度过居家的分分秒秒,对孩子而言,她等于人在心不在。因此,专家的建议是:一家人每周至少应设置两天关电视日,一家人共同阅读、交谈或游戏;平日开电视时,最好只开一台电视机,妈妈应选择电视节目和孩子一起看,也可以带孩子看马戏、魔术、音乐类的电视,与孩子交流对电视节目的看法,从而把看电视的活动演化为亲子沟通的平台。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孩子的成长 孩子成长 孩子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