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究孩子不愿意承认错误的原因

2013年06月09日 10:48
来源:摇篮网

孩子在成长中犯错是在所难免的,但是很多孩子犯了错误却拒绝承认错误。而幼儿时期也是孩子心理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应该如何对待孩子犯错呢?其实孩子不愿认错是有原因的,让我们一起来探探这些原因吧。

侥幸心理

“如果我不认错,还有可能逃过一关;如果认错,就一定会被训或被罚。”

分析:害怕被家长训斥,这是很多孩子死不认错的原因。当孩子第一次犯错时,一般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和解决,于是会如实向家长汇报。这个时候,有些家长会进行训斥,觉的这样会给孩子一个教训。如果家长在孩子犯错时经常这样做,孩子在又一次犯错时也许就会考虑:“如果我不承认错误,妈妈是不是就不会训斥我了?”于是可能会尝试说谎来避免受到惩罚。

对策:当孩子犯错时,家长应冷静处理问题。可以采取事回忆的方式问孩子:“宝贝,你刚才是不是做错了什么?我希望你能告诉妈妈,虽然这个错误是妈妈不希望看到的,但如果你能诚实地承认错误,妈妈会很高兴的。”这样的教育方式,效果比训斥或责罚孩子要好。

害羞心理

“我不想让那么多人知道我做错了。”

分析:孩子是独立的个体,也需要与成人一样受到尊重。如果家长当着很多人的面指出孩子的错误,或者训斥孩子,可能会令孩子产生羞辱感和抵触心理,这时即使孩子知道自己错了,也不愿意承认。此外,家长在外人面前不照顾孩子的自尊心,还会导致孩子出现自卑等心理问题。

对策:家长对待孩子应该像对待朋友那样,把孩子放在与自己平等的位置上。

倔强心理

“我根本没做错!”

分析:有时孩子不认错,是因为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哪里做错了。孩子天性好奇,喜欢探索各种新事物,常常把家里的东西弄得面目全非。家长生气,但孩子根本不明白对和错的界限到底在哪里。

对策:平时在生活中,家长就应明确给孩子定好规矩,和孩子说清楚,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那么当孩子犯错时,自然就知道自己错在哪了。如果出现意外的错误,家长应该在冷静下来之后,帮助孩子分析原因,明确地告诉孩子犯这个错误的后果和严重性。

效仿心理

“爸爸妈妈不也经常不认错吗?”

分析:一些家长总是居高临下地教训孩子,让孩子服从自己的意愿,但他们却从来不检讨自己的行为,一旦自己犯了错,也不会主动向孩子认错。

对策:身教重于言教,家长平时怎么做,孩子自然会学习和模仿。所以家长以身作则非常重要。同时,家长还可以借此机会让孩子明白,每个人都会犯错,但如果能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并积极弥补过错,就会获得别人的原谅。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心理问题 言教 摇篮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