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学英语应把握9到17岁记忆黄金期

2011年06月16日 14:22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徐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信息时报讯(记者徐山) “我选的是文科,每天需要记忆的作业超多,英语要背单词语法,语文要背课文,政治背基本概念……”,在广州某中学门口,一脸倦容的学生小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吐苦水。小陈今年刚升上高二,由于每天都是在大量的背诵功课中度过,他坦言学习压力让他感到“很疲惫”,一天背几千字,死记硬背根本无法记牢,费时费力效果很不好。

据悉,目前广州部分中小学校也在尝试一些训练提高学生记忆力的方法,包括早读、背诵、默写等,还有学校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如英语角等加深学生的学习记忆。“相对来说,这些方法流于零散,多为教学中的个人探索,欠缺深厚的研究基础支持,显得系统性、科学性不足,效果并不十分理想。”英文记忆专家黄盼表示。对此,北大心理学教授汤笑认为:“学英语只要背出来就是最好的方法,只要是有一套完善的系统工程,除了掌握运用记忆的一些基本的方法以外,更重要的是通过专业系统方法、理解记忆等实用的方法去帮助学员进行系统的理解。”汤笑通过多年的研究证明,合理使用大脑,可以使记忆能力提高数倍乃至数十倍。汤笑特别提醒家长,应珍惜孩子们大脑开发的黄金期。儿童大脑皮质活动频繁,2岁儿童的大脑皮质活动程度已基本接近一般成年人的水准,4岁儿童的大脑皮质活动可以达到成年人的两倍,且一直持续到10岁,18岁时达到成年人的水准。所以9~17岁这段黄金岁月是人一生中最好的学习时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学英语 记忆能力 大脑皮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