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暑期读不读培训班 放手让孩子试着选择

2011年06月16日 14:23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赵西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每到一年的暑假,名目繁多的特长班便应运而生,有的家长携子女奔波于各种特长班之中,让本来应该轻松愉悦的假期变得不堪重负。有的家长则过度放纵孩子,让孩子为所欲为,养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进而影响到开学后的学习和生活。如何才能让孩子快乐地度过暑期生活的同时,也锻炼了身体,培养了良好的生活能力?

教育专家认为,暑假首先应该是快乐的。因此,所有的安排都要符合一个总的前提,那就是让孩子心情快乐。即便是有的家长给孩子做包括上辅导班等各种各样的安排,只要孩子乐于参加,那也不是负担。

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安排暑期日程表时需考虑两点:一是孩子的兴趣点;二是家长主导性与孩子兴趣的结合点。如果家长一味强迫孩子做他不愿意做的事情,只会让孩子产生抵触心理。而有的孩子无明确兴趣,这个时候就需要有家长的正确引导。特别要注意的一点是,给孩子安排日程时,要注意量的控制,让孩子劳逸结合。

暑假安排建议

1.读一些有用的书。

帮助孩子制订学习计划,既要完成暑假作业,同时要适当安排阅读一些文学名著。当然计划不要限得过死,尽量做到宽松些,给孩子留一定的自由空间。

2.培养一点课外兴趣。

在尊重孩子意愿的前提下,适当报读培训班,比如音乐、美术、书法等方面。但切记不能强迫孩子去学,如果孩子反感,会产生抵触情绪。

3.参加一些社会实践。

鼓励孩子走出家门,可以找同学打球或者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比如参观工厂等,打一份暑期工等。

4.多跟孩子感情交流。

假期中,父母应多与孩子进行感情交流。不要让孩子沉溺于网络游戏或者整天赖在床上,疏于心灵沟通。

5.适当出游开阔视野。

经济状况良好的家庭,可以考虑带孩子出游,尽量让孩子亲近自然。通过旅行,既可以释放孩子的学习压力,消除疲劳,又可以让孩子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充实内心,热爱自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暑期 培训班 信息时报·新佛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