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孩子早恋应该怎么办?

2011年06月24日 15:29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孩子早恋应该怎么办?(资料图)

早恋现象已经不是一个非常新鲜的话题,既然如此,又何必再拿出来谈呢?这是因为,早恋现象虽然普遍存在,但是其危害还是不小的,更何况如今早恋现象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愈来愈多,且来势迅猛,如果不对这种现象认真地加以思考并采取及时而有效的措施,那后果亦将是不堪设想的。

何谓早恋?这个其实没有固定的标准与概念,通常我们把中学生的恋爱称之为早恋,为何?基于两种原因:一是经济生活尚未独立。二是谈恋爱的年龄与法定最低婚龄(男22岁,女20岁)相差甚远。

在过去的时代,尤其是七八十年代,中学生早恋的现象还是比较少的,因为那个时候,经济没有今天这么发达,科技也没有如今这么先进,网络也没怎么兴起,手机更没有到达千家万户,可现在不一样,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腾飞,许多家庭的收入增加了,同时网络亦突然崛起,再加之一些社会因素的影响,学生们发育成熟得早,早恋现象便有了“生根发芽”的基础。也就是说,早恋并非空穴来风,而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而且出现早恋现象的学生,不一定都是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有的还是学习非常优秀的学生。那么作为教育者,我们该怎样去面对这种现象呢?

针对早恋现象,老师们采取了诸多措施,有的老师对自己班上出现早恋现象的学生采取严厉的批评,甚至体罚或者处以经济制裁,更有的老师恼羞成怒,责骂,最后责令这类学生自动退学。也有的老师对此种现象,不闻不问,装作没看见,任由其发展,学生们见此,纷纷效仿,于是谈恋爱者日益增多,等到形势严峻的时候,想加以制止都非常困难。

其实上面两种老师的做法都欠妥当,面对早恋现象,我们不必大惊小怪,然而我们作为教育者,还是应当肩负起教育学生的职责,一旦发现自己所教的学生有早恋的动向或者苗头,应及时的找其倾心交谈,而且应当单独进行,谈话时要以引导为主,教育为辅,绝对不能训斥,责骂。因为现在的学生自尊心都很强,如果你一旦伤害了他的自尊心,他不但不会听从你的教诲,而且有可能跟你作对。我们可以从人生、理想等方面加以引导,给其讲道理,最好能够举些例子,那就更有说服力了,进而帮助其转移注意力与努力的方向。如此以来,绝大多数学生都会乐于接受,无论是优秀的学生,还是成绩较差的学生,他内心里都是愿意学好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正确处理 老师 现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