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父亲节:特殊家庭父亲 不应只管挣钱养家

2011年06月19日 11:15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特殊的父爱

阿文今年14岁了,180厘米的高个子,一身的深蓝色运动短装,因为刚打完篮球,他来到记者面前时已是大汗淋漓,显得有些疲惫。帅气的外表,魁梧的身材,让人丝毫不觉得这个孩子和同龄孩子有什么不同。但是他与记者交谈时不停地重重地拍凳跺脚,还是显示出自闭症状。所幸,阿文说话时敢看着对方眼睛,这是很多自闭症患者做不到。

记者:想见到爸爸妈妈吗?阿文:想。记者:什么时候能见爸爸妈妈?阿文:星期五。记者:还有几天能见到爸妈?阿文:两天。记者:怕不怕爸爸?阿文:不怕。

记者:妈妈跟你玩多些还是爸爸玩多些?

阿文:妈妈。

广东省青少年研究中心于2009年曾做过调查,发现父亲对特殊孩子的影响的缺失度,要比母亲影响的缺失度高出很多倍。父爱缺失直接给孩子带来性格上的负面影响,而与父亲每天互动游戏的孩子,在胆识、人际交往等方面均有上佳表现。

6月19日,父亲节到了,一个特殊的父亲群体走进人们的视野。这群特殊的父亲要面对孩子的身体和智力残障,要平衡特殊家庭与社会的关系,挣扎在孩子与工作之间,在现实和希望中煎熬,一次次的失望,一次次的坚强。

个案一

阿文父亲:从淡泊到亲昵

今年14岁的阿文有个伟大的奶奶。当父亲无法面对他的特殊,当家庭面临解体的危险,是他的奶奶张开羽翼,庇佑了这个孤独的孩子,为他赢得了重新获得父爱的机会……

当得知阿文患有自闭症时,他的父亲绝望得不敢面对他,甚至要将孩子送到奶奶身边生活,逃避自己有个特殊孩子的现实。

阿文小时候长得白白胖胖,深得全家人的喜欢,可是直到三岁,阿文还不会说话,而且晚上不肯睡觉,拍墙、乱跳、大哭、大叫,阿文的父母意识到阿文的异常。

这无疑给这对父母带来巨大的打击,尤其是阿文的父亲,他感到了深深的绝望,无法面对自己孩子与健全孩子有不同的现实。自那以后,他总是等孩子睡着了才回家。可是,父亲的心里还是爱着儿子,每晚他都会看看儿子睡熟的模样,亲亲他的脸颊,摸摸他的小手。

丈夫终日晚归,也令妻子产生疑虑,两人的婚姻一度面临危机。这时,阿文的奶奶主动提出把阿文接来广州,每逢周末才送回父母身边。

婚姻保住了,家里不再有争吵,阿文的情绪稳定了下来。在奶奶的辛苦调教下,阿文学会了游泳、溜冰、打篮球,敢对视着别人说话。看着阿文的状况有所好转,阿文的父亲心里甚是欢喜,开始主动与阿文接触。慢慢地,父亲也感到了与儿子之间游戏的乐趣,父子俩的关系逐渐变得亲昵。“孩子始终是爸爸心中的一块宝!”奶奶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阿程 家庭作业 父亲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