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雀巢营养科学院:让每一位宝宝获得母乳保护

2013年08月01日 17:15
来源:凤凰亲子

凤凰亲子讯 2013年8月1日,在“2013年国际母乳喂养周”第一天,雀巢营养科学院与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在北京共同组织召开了“让每一位宝宝获得母乳的保护--母乳喂养最新进展”研讨会。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杨晓光教授、妇幼营养分会主任委员苏宜香教授、中华医学会围产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产科主任杨慧霞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培玉教授等专家出席了会议,分别就“母乳喂养重要性及其最新进展”、“中国母乳成分分析报告”等话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活动现场图

母乳喂养对许多婴儿期疾病有良好预防作用

生命早期良好的营养是确保婴儿体格生长、智力发育和免疫功能的基础。近年的研究发现,完全母乳喂养对许多婴儿期疾病有良好的预防作用,特别是过敏性疾病,如特异性皮炎等。目前我国剖宫产的发生率逐年攀升, 现已处于全球较高的水平。研究显示:剖宫产婴儿出生第一年内致敏或过敏的发病率比自然分娩的婴儿相比要高;与自然分娩比较,剖宫产还延迟新生儿肠道益生菌的定植;另有研究显示,母乳喂养对婴儿肠道益生菌的尽早定植有明显的优势,因为母乳不仅提供最佳质量和数量的营养素,而且研究显示母乳亦含有益生菌。完全母乳喂养的婴儿,其肠道有益菌如双歧杆菌等占整个结肠细菌总数的90%以上。双歧杆菌对于新生儿免疫系统的发育及保护其免受肠道感染和过敏的侵袭具有重要作用。因此鼓励、支持和保护母乳喂养是确保儿童健康的首要措施,剖宫产婴儿更应首选母乳喂养,在母乳不足或无母乳时,应该遵守医务人员的专业指导。

母乳是母亲给予孩子最天然、最理想的食物,它不但维护了食物与营养的均衡,增强了宝宝的抵抗力,而且母乳喂养还是母婴情感的纽带,它让宝宝感受到了妈妈的爱心、关心和用心。现代医学证实:不同时期中母乳中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含量不同,可以满足各时期婴儿的需要。母乳中的营养成分与婴儿的消化道发育相适应,达到最佳吸收率;母乳中各种营养素的利用率也很高。

专家回应母乳喂养质疑

质疑1:持续母乳孩子反缺铁?

有媒体报道称,孩子进行母乳喂养得越久,缺铁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专家回应

妇幼营养分会主任委员苏宜香教授向凤凰亲子编辑介绍,“母乳当中铁含量确实很少,但不会导致孩子缺铁,有些婴儿之所以在四个月以内发生贫血,是因为妊娠期期妈妈准备的铁不足,孕期铁储备是供婴儿出生四个月以内使用的。”她建议孕妈妈在孕期要补充含铁量丰富的食物,并补充少量的铁和维生素C。

质疑2:没有好的维生素D营养是母乳的缺陷

有些妈妈认为母乳中维生素D的含量很低,不利于孩子的发育。

专家回应

母乳中维生素D含量低主要和人类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有关,这不是母乳的缺陷,母乳仍然是婴儿所需的最好的营养物质,孩子出生以后两个星期开始补充维生素D,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雀巢营养科学院:让每一位宝宝获得母乳保护

为了对中国母乳成分进行全面的研究,在雀巢研发中心、雀巢营养科学院的支持下,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开展了对3城市健康母亲不同时期母乳营养成分的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健康母亲乳汁中的营养成分随泌乳时间和婴儿生长发育的变化而变化,如蛋白质乳糖和脂肪的供能比逐渐变化,母乳中各矿物质的含量也随之改变。各种食物、营养素的摄入及乳母的健康状态等对乳汁营养成分存在近、远期影响。此研究成果将对今后孕产妇营养和婴儿喂养的指导以及婴儿食品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医务总监李文军先生说:“雀巢一贯鼓励并全力支持母乳喂养,支持和遵守《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以及《中国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母乳是婴儿头6个月最好的营养来源,也是确保婴儿体格生长,智力发育和免疫功能健全的最好营养来源。为了鼓励产假结束后的妈妈坚持母乳喂养,雀巢公司特别在公司内部以及全国25家医院合作设立了‘母乳喂养室’,既为新妈妈提供了私密及舒适的母乳喂养场所,也为孕妇或新妈妈准备了母乳喂养的教育材料。面对当今国内母婴营养健康挑战的复杂性,保护和促进母乳喂养需要全社会多层面强有力的合作。雀巢营养专注于孕妇、婴儿和儿童营养健康事业的发展。将以‘致力科学研究,改善人类发展’为宗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保护和促进母乳喂养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母乳 雀巢营养 婴儿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