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剖腹产给宝宝带来的6大危害(图)

2012年10月18日 07:54
来源:中国早教网

剖腹产给宝宝带来的危害(东方IC/供图)

5、剖腹产令“湿肺症”婴儿增多

过去五年因患上“湿肺症”而入住深切治疗部的初生婴儿增加一倍,研究结果显示逾七成患者是经剖腹产出生,而母亲未经阵痛而剖腹分娩,或过早出生的婴孩均有较高风险患上严重湿肺症,可导致死亡。医生呼吁孕妇应首选产道自然分娩,避免个人喜好或便捷而剖腹产子,否则将影响婴儿健康。

一项研究发现,过去五年患初生儿短暂性气促,又名“湿肺症”而需入住玛丽医院初生婴儿深切治疗部(ICU)的个案增加超过一倍,由零二年的二十宗增至去年四十三宗。在一百五十五名出现严重湿肺症病征的婴儿中,七成一是经剖腹生产,以致婴儿不能自行清除肺部积水,其中四成半是出现阵痛前剖腹生产,平均约于三十七周进行剖腹手术。

资料显示,每年因湿肺症入住ICU个案有上升趋势,情况与愈来愈多孕妇选择剖腹产子有关。专家呼吁准父母应首选经产道自然分娩,避免因喜好、择日子甚或预约床位等外在因素而贸然剖腹。她说,婴儿出生前需要一定准备时间,让婴孩的肺部有足够条件吸收部分肺内胎水;另外,母体子宫收缩及经阴道出生可助婴孩把肺部积水挤压出肺外。

即使决定剖腹生产,专家建议在妊娠三十九周才进行手术。她指出,大部分三十五周以上婴儿的肺部发展虽已成熟,但在三十七周进行剖腹生产仍是太早。当婴儿未足月(即妊娠少于三十七周)又需剖腹生产,便可考虑向母亲注射类固醇,对婴儿无影响之余,又可减低婴儿患湿肺症的风险,但需注意平衡母亲的药物风险。另外,有外国研究称,曾患严重湿肺症的婴儿日后有较高机会患哮喘病等长期呼吸道疾病。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剖腹产 统合失调症 注意力障碍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