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催产素能让人变得更有爱心?

2012年05月17日 11:50
来源:39健康网

一种分子──一种化学物质──在我们的道德生活中占据核心位置,这有没有可能?

我在过去十年中做过的研究显示,一种名为催产素的化学信使可以解释:为什么有些人无私助人,有些人则铁石心肠;为什么一些人会欺骗和偷窃,另一些人你则可以全心信任;为什么有些做丈夫的比其他人更忠贞,还有为什么女性往往比男性更善良、更慷慨。在我们的血液和大脑中,催产素似乎是一剂灵丹妙药,它不仅能让我们与关系亲密的人建立起相互信任的感情,而且能在商业活动、政治乃至整个社会建立起信任的纽带。

催产素主要是作为一种雌性生殖激素而为人所知,它可以在女性生产时控制宫缩。许多女性是以Pitocin(一种人工合成催产素)的形式邂逅催产素的,医生会给待产妈妈滴注Pitocin来诱导分娩。妈妈们哺乳时对宝宝安宁、专注的照料也与催产素有关。此外,新婚之夜(我们希望如此)人体也会释放大量催产素,因为它能在亲密接触时让男女双方都产生一种暖融融的感觉。

我和我的同事从2001年开始进行了许多次试验,试验显示,当一个人的催产素水平升高时,他/她即便是对完全陌生的人也会变得更加慷慨,更有爱心。我们将试验对象与他人实时分享真钱的意愿作为衡量行为的标尺。为测量催产素水平的上升情况,我们抽取了试验对象的血样并对其进行了分析。钱数是便于测量的单位,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通过一个人愿意分享的金额来量化慷慨程度的增加状况。接下来,我们可以考察这些数字与血液中催产素增加之间的相关性。

,为证实我们所观察到的现象的确存在因果关系,我们向试验对象的鼻腔里喷入人工合成催产素──通过这种方式让催产素直接进入他们的大脑。我们的结论是:我们可以像开关水管一样开启或者关闭行为反应(请勿在家中尝试:在美国,店里是买不到催产素吸入器的)。

我们更重大的发现是,要提升能使行为更慷慨的催产素水平,并不需要往某个人的鼻子里喷化学制剂就连拥抱也不需要。要启动这个“道德分子”,你只需要向某个人示意你信赖他就可以了。当一个人做出信赖他人的姿态时──比方说,给钱──得到信赖的人催产素水平会激增,使他不大可能无动于衷,也会减少欺骗的可能性。换句话说就是,感觉自己得到信任会让一个人更加……值得信赖。慢慢地,这会让其他人更容易信任这个人,进而导致……

如果你看出这样下去会形成一个无限的自我循环圈,构成一种所谓的良性循环──并最终促成一个道德更高尚的社会──那你就领会了我的意思。

不过这里面显然还有更多东西,因为人体中任何一种化学物质都不是孤立地发挥作用的,一个人生活经历中的其他因素也会扮演一定角色。有时候可能会出一些问题。我们在研究中发现,有一小部分试验对象一次也没有与别人分享过钱;对他们血样进行的分析显示,这些人的催产素受体功能异常。但从所有其他试验对象的情况来看,催产素促使他们做出了被每一种文化都视为正确生活方式的慷慨和关爱行为──协作、仁慈、亲社会的生活方式被地球上所有文化都称为“有道德的”。道德黄金法则(The Golden Rule)是我们的身体已然了解的道理,当我们做对了的时候,我们能立即感觉到回馈。

这并不是说催产素总会让我们变得善良、慷慨或容易相信别人。在这个乱糟糟的世界上,毫无保留地对他人敞开怀抱、给予关爱就像在自己背后贴张“ 我”的标签四处走动一样。催产素更像一个陀螺仪,能帮助我们在基于信任以及基于警惕和怀疑的行为之间保持平衡。如此一来,催产素就可以协助我们在敞开怀抱带来的巨大社会效益和为避免受骗所需的适当警惕之间游走自如。

请看我与一位名叫琳达·格迪斯(Linda Geddes)的新娘在实际生活环境中进行的试验。琳达是英国杂志《新科学家》(New Scientist)的作者,一直在关注我的研究,她觉得如果能看看自己婚礼上的温情场面能否改变来宾的催产素水平会很有意思。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催产素 Dutton Twitter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