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香港妈妈写《怪兽家长》 看那些“怪兽父母”

2012年03月01日 09:18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有人说,幸福就是“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打小怪兽”。可孩子们的幸福是什么?

简单的问题,恰触痛当今教育的神经。因为,本来应该给孩子幸福的父母,有的变“狼”,有的变“虎”,还有的变成了——“怪兽”。

“怪兽父母”,这个称呼最早起源于日本,用以指称那些经常提出对自己孩子“有利”但罔顾他人的要求、动辄向学校投诉、干涉学校教育的家长。

不久前,一位香港妈妈写了本名为《怪兽家长》的书,痛斥“港孩”父母的“怪兽”行径。短短几个月,这本书在香港再版6次,并在媒体掀起热烈的亲子话题大讨论。

《怪兽家长》作者屈颖妍,是一位香港媒体人,兼任大学教师,也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书的封面上,她写下一句简洁的结语:“当今最难教的,是家长,不是学生!”

1 可怕的“怪兽父母”

为了照顾三个女儿,屈颖妍放弃了香港一家杂志社副主编的职务。全身心地为孩子付出,她觉得天经地义。直到有一天,被一部日本电视剧深深震慑。

这部2008年推出的电视剧,名曰《怪兽父母》。一幕幕情节从她眼前晃过:

——有的家长要求老师一大早到学生家中接学生上学;

——有的父母要求老师留意天气预报,通知学生翌日是否需要带雨具上学;

——有的父母不满学校年报上孩子照片太少,要求重编加印。

剧中,有个孩子在公园玩耍时摔伤了腿不能上学,为免学业落,母亲竟向校方要求让孩子所在班级停课,直至她的孩子能上学时再继续,以示公允;而屈颖妍说,她的二女儿就曾在幼儿园时被同学绊倒,头撞到墙角缝了三针,一时血流如注。当时有人善意提醒她,应该找个律师告学校,因为学校没有做好防护设施,墙体没有包软垫。只要告学校,肯定有钱赔……

《怪兽父母》这部日剧,很多情节真实取材于日本当地学校发生的家长投诉和纠纷案。这些喜欢对学校教育指手画脚、放大学校教育过失,且动辄喜欢投诉的家长,于是有了一个别名:怪兽父母。

“怪兽父母”这个族群的滋生和蔓延,正是步入21世纪后日本教育商业化的一个结果——家长像消费商品一样消费学校的教育,以自我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常以维权面目出现。

据悉,东京市政府还曾专门耗资1000万日元出版一份教战手册,专门教导老师如何应对“怪兽家长”。

屈颖妍忍不住问自己:我也是怪兽父母吗?她觉得,作为三个母亲的孩子,自己早就是“怪兽”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怪兽 妈妈 香港中文大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