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学老师野蛮育儿:高烧40℃拒看医生 靠谱吗

2012年08月30日 18:23
来源:凤凰亲子 作者:沙心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学老师野蛮育儿:高烧40℃拒看医生

导语:三九天脱光儿子的衣服,任由三四岁的小孩在雪地玩雪;三伏天带儿子到山区“夏令营”,每天让儿子“暴晒”两小时;儿子高烧40℃,拒绝看医生,坚持“自然痊愈”……这是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老师姚国华的一系列“野蛮”育儿法。这些极端的育儿方法到底靠谱吗?凤凰亲子特连线相关专家一一解读。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事件:大学老师野蛮育儿:高烧40℃拒看医生

三九天脱光儿子的衣服,任由三四岁的小伢在雪地玩雪;三伏天带儿子到山区“夏令营”,每天让儿子“暴晒”两小时;儿子高烧40℃,拒绝看医生,坚持“自然痊愈”。为了让儿子的成长免受世俗限制,还给孩子取名“图非”,甚至口头上把孩子喊作“土匪”……这是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老师姚国华的一系列“野蛮”育儿法。

调查加载...
 

冬天让儿子“裸体”爬山

大冬天带着两三岁的儿子爬山,一边爬一边把儿子衣服脱掉,登顶时孩子被脱得精光。附近锻炼的教职工家属忍不住提醒别冻坏孩子,他却坚持如初。

这套在外人看起来“野蛮”的教育方式,完全从一次偶然开始。在姚图非1岁左右的冬天,姚国华抱着他在阳台晒太阳,发现孩子很享受手脚露在寒风中的感觉,就试着一件一件脱掉孩子的衣服,孩子一点不怕冷,反而欢快地甩胳膊。

姚国华一直对“里三层外三层把小孩包起来养”的做法很不赞同,发现儿子不怕冷之,他开始对儿子“野蛮”起来,并且一发而不可收。

烈日下每天暴晒两小时

姚国华说,今年暑假在成都的一段时间,每天都会带着儿子在太阳下“暴晒”两小时。住的地方附近有一段山坡,常和儿子一起爬山。爬的过程中,儿子几次耍赖不想爬,姚国华连哄带骗把儿子‘推’了上去,一次也没有抱他。

儿子高烧40℃“拒绝治疗”

“4年多来,我儿子几乎没打过针,也没吃过药。”姚国华坚决反对生病之后就吃药、打针。2008年,不到半岁的姚图非发烧,初为父母的姚国华和妻子黄子明焦急地把儿子抱进医院。经诊断只是一般性感冒。松了一口气的姚国华,却对着医生开出的大堆药品犯愁起来。

“药品说明书显示,这种药没有三个月以下儿童使用情况的资料,而且大部分是抗生素类的药品。”几番犹豫之后,夫妻俩商量不给孩子服药,让孩子通过自身免疫能力与病症抗争。紧张观察了两天后,孩子自愈了。

这坚定了两人“远离药品”的决心。儿子两岁时被诊断为“疑似手足口病”,两人照旧把孩子抱回家,在家静养,几天后居然又痊愈了。

“抗病就像是过关,抗过一次,抗病能力就强大一点,越往后我们越有信心。”类似的经验让他们胆子“越来越大”。去年,3岁的姚图非高烧40℃,还连续烧了三天,一直没去医院。因为担心是脑膜炎,两人抱着儿子去检查之后,排除了危险的可能,姚国华依旧在病历上写下“拒绝治疗”,抱着儿子回家。一天后孩子痊愈。

专家:极端方式不可取 育儿要因人而异

专家简介:关鸿羽,著名教育专家,全国家庭教育专家讲师团首批专家,曾任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管理室主任

师晓东,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主任医师

极寒、暴晒以及抗病,这些比较极端的方法是否科学,对孩子到底好不好?凤凰亲子特连线了教育专家和儿科专家来一一解读。

关鸿羽:极端教育方式会损害孩子身心健康

关鸿羽认为,想让孩子受点磨练,将来有抗挫折能力,这个想法很好,只是具体做法有些极端。他说:“教育讲究中庸之道,极寒和暴晒这些极端的教育方法会损害孩子的身心健康,比如暴晒时强烈的紫外线对孩子的皮肤肯定会有伤害。这种极端方法当下可能看不出什么问题,但许多人都是小时候、年轻的时候不注意,老了以后,身体出现问题再后悔就来不及了。对孩子的成长来说,身心健康最为重要,而身体健康更应该放在第一位,以孩子的身体健康为代价来锻炼孩子的意志完全没有必要。锻炼孩子的意志有很多方法,并不一定要用这种极端的方式。”

现在,许多父母为了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与众不同”的天才,便采用一些非常极端的教育方法,比如之前的虎妈,但极端的教育方式真能培养出天才吗?关鸿羽认为,“凡是极端的教育方式都培养不出天才,爱因斯坦等许多世界级的天才并没有哪个接受过类似极端的教育方法。另一方面,我们应该把孩子幸福作为最终的教育目的,应该更看重孩子的综合素质培养,而不应该只追求眼前的成绩。”

师晓东:扛病就是过关?要因人而异

师晓东说:“我觉得要因人而异,每个孩子的身体素质不一样,尽量不要采取这种极端的措施。极寒和暴晒,是一个冷一个热的刺激,孩子受不了的话会出现一些相应的并发症。比如三九天扒光衣服有可能把孩子冻伤,三伏天暴晒两小时,可能会脱水、休克,严重的会导致生命危险。”

孩子发烧40度拒绝就医,姚国华说:“扛病就是过关,扛过一次抗病能力就会强大一点。”

对于这个观点,师晓东认为:“也要因人而异,比方说我们也遇到一些国外的病人,说发烧就不管他,扛一扛、烧一烧,每次能够调动自己的免疫力。但要把握好这个度,抗不过来的时候一定要用药,不要任其发展。一般来讲六岁以上的孩子,神经系统、免疫系统都发育完善,如果发烧,可以等待观察。但小新生儿或者是6岁以下的孩子,或者是过去有过高热惊厥,那就不能等。比如,有些孩子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发烧会引起惊厥,反复惊厥会影响孩子智力发育,或者发烧是病毒感染引发脑炎,也会损伤脑细胞,影响孩子脑细胞发育,会引起智力、行为、运动等问题。”

“另外,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绝对地说只要发烧都可以抗。比方说,癌症早期发烧,白血病、脑炎发烧,怎么可以不管呢?当然这个父亲他了解自己的孩子,可以发出个人的观点,但这不是常识,不是一个大家可以共同遵守的规则。”师晓东说。

得知姚国华是一位哲学老师,师晓东建议说:“一个人对付一个人的问题要哲学、科学、神学综合应用,不能一味地只是哲学的观点。”

网友观点:还是要谨慎

支持派:现在的孩子缺乏吃苦磨难

汽车里的小矮人:他做的没错,现在的孩子缺乏的正是这种吃苦的磨难。小孩3岁发烧40°可以不必去医院的。

君山先生:这样长大的孩子绝对不会娇生惯养。绝对体质够强!不过要掌握度啊。

反对派:有点极端了

钱姿彤:我也赞成小病不吃药靠孩子自身免疫力去抵抗,但是也要看情况啊,都40度了,还不上医院,烧坏脑子咋办哦,不怕你老了孩子用同样方法帮你治么?

樱桃虾:为什么他自己不三九天脱光衣服,裸体爬山。三伏天在太阳下“暴晒”两小时。

中间派:盲目自然治愈还是要谨慎

chlwl:现在小孩子发烧去医院看的话,一律都是吊瓶打头孢。这种方法和坚持自然痊愈来说,也实在看不出又好在哪里。这个只能靠家长自我来判断了。

水杯200:发烧40度要看情况,但一般来说我也赞成不必轻易看医生,特别是吊瓶,但是必要时中药还是需要的,盲目自然治愈还是要谨慎。

编辑观点

张银萍 凤凰健康亲子频道编辑

培养天才一定要采用“与众不同”的教育方式吗?这种“野蛮”的方式有没有可取之处?我想,最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当然,任何方法都不能违背自然规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width height lef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