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国频现天价幼儿园 数十万学费就能培养天才宝贝?

2012年10月09日 13:37
来源:凤凰亲子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全国各地频现天价幼儿园

导语:对于老百姓来说,幼儿园十几万的学费,的确算得上是“天价”。但记者调查发现全国各地“天价幼儿园”越来越多,是什么催生了所谓的“天价幼儿园”,这些特殊的幼儿园到底什么样,他们的“特殊”教育和环境真的就能培养出天才宝贝吗?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事件回放:全国频现天价幼儿园 学费数十万

与公办幼儿园不同,民办幼儿园主要贵在学费。如今,公办幼儿园与入学挂钩的赞助费取消了,所谓的“天价幼儿园”问题便主要集中在民办幼儿园上。

根据公开信息,记者以家长身份采访了多家幼儿园。

在北京,汇佳幼儿园三元桥园、21世纪幼儿园在海淀区航天桥附近新开的国际园、东城区的艾毅国际幼儿园,学费在7万~14.07万不等。

在天津,位于南开区的华兰国际幼稚园,双语班首年收费也达82660元。而且“每一年我们的学费都会有所上涨。”该幼儿园的工作人员说。

在武汉,英国牛津国际武汉腾骏幼儿园,全托10600元一个月。该幼儿园一位姓杨的招生主任介绍,师资调整,学费更贵,“寄宿的大约一年12万~15万。”这个费用不包括初入园寝具、校服、教材和坐校车的费用。

在深圳,福田区的英皇国际幼儿园,保教费为8000元一个月。

而在长沙、南京等城市,都出现了年学费在10万元上下的民办幼儿园。

调查加载...
 

天价幼儿园到底什么样 凭啥那么贵?

与国际接轨+“国际化别墅”

办幼儿园的人深谙家长的需求,冠以“国际幼儿园”、“国际班”的名号是很多幼儿园的惯用做法。

在推介幼儿园时,很多幼儿园的工作人员都会向家长宣称“跟传统幼儿园不一样”。这些不一样,既包括教育理念、语言环境、师生配比等软件,也包括校舍、玩具和伙食等硬件。

在教育理念上,这些幼儿园几乎都宣称以国外的教育理念为指导,注重孩子的个性发展,让孩子快乐成长。在语言环境上,绝大多数幼儿园都强调自己有专职外教,能够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英语交流环境,平时也几乎是全英文授课。即使是中文老师,也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这些幼儿园还会打语言环境牌,武汉腾骏幼儿园甚至还准备雇用几个来自菲律宾的保育老师。这些老师算是外教,但不负责教学,算是生活老师。“他们在菲律宾是专门从事保育工作的”,学历是“学前教育本科”。

在师生配比上,很多幼儿园都声称一个班配有三四个老师,班级人数也不会超过15个人。

在伙食方面,武汉腾骏幼儿园更是宣称,孩子能够“享受六星级虹景会所大厨精心配餐,享受大厨亲自打造的营养健康美味”。

“我们的书本是从美国发过来的”,“我们的玩具都是从美国运过来的”。在玩具和教材方面,21世纪幼儿园国际园也“与国际接轨”。

在校舍方面,很多幼儿园都喜欢往别墅上靠。“我们还有1800平方米的花园式别墅,70多种植被的种植,这些都是别的幼儿园无法比拟的。”天津华兰国际幼稚园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

“幼儿园坐落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虹景花园内,园区占地10亩,校舍由5栋纯北美原装别墅组成,环境温馨、典雅。”武汉腾骏幼儿园是甚至还提到了自己建幼儿园的花费:6000万元。

艾毅幼儿园在官方网站的介绍是:“艾毅国际幼儿园位于东湖别墅内,东直门地区的一片私人绿洲。”

家长为何倾心天价幼儿园:中国教育太死板?

汇佳幼儿园隶属于汇佳教育机构,在该机构董事长王志泽看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有钱的人越来越多,有特殊需求的家长也越来越多。

“更好的英语环境和文化氛围”,是很多家长选择伊顿的一个原因。据多位学生家长介绍,伊顿丽都校园的老师平时都会用英语跟小孩交流。在这样的环境下,有的小孩已经能说一口比较流利的英语。“我们想让孩子融入大一点的氛围,见识广一点,最起码从语言,不要让她太陌生。”一位王姓家长这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一位郑姓家长则表示,在伊顿这样的双语学校,会让自己家的小孩接触很多外国的小朋友,这会给小孩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

“我认同国外的教育,中国的教育太死板了。”学生家长赵女士如是说。

在赵女士的规划里,“孩子从小学到大学肯定是在国外上的”,幼儿园只是一个过渡。据记者了解,像赵女士这样的家长还有好几个。

“我老公是外国人,上完幼儿园我们就走了,所以上国内的公立幼儿园没什么意义。”一位不愿透露自己姓名的学生家长说。

人数和师生配比也是很多家长比较关注的。“他爸想找一个班上孩子稍微少一点的(幼儿园),不像其他学校一大班孩子就两个老师管。担心孩子太多,老师关注不到她。还是希望老师对孩子有更多的关注吧。”一位家住将台路的家长说。

专家观点:天价幼儿园有国际两字但未必领先

国际幼儿园有国际两个字 不一定就真领先了

“钱是花了,但不是太理想。”小尹已经在伊顿国际幼儿园朝阳区丽都校园上了半年的学,但赵女士并不满意。

“幼儿园提供的牛奶的品牌近来常出安全事故,我们都不愿意让她喝。”因此,小尹的牛奶都是自带。即便是自带,收费也不会减少。

目前,各地以“国际幼儿园”、“国际班”为名的“天价幼儿园”如雨后春笋。汇佳教育机构董事长王志泽,兼任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在他看来,现在家长很不理性,名字起得洋气,再找几个外教,家长就以为是国际学校。事实上,“在幼儿园工作的外教,相当一部分是没有教师执照的。”

“我真不认为国际幼儿园有国际那两个字,它就真领先了,好多都是打着国际、双语的旗号,有的也次着呢。关键还是要看它的实质,看它的师资,看它的专业水平、办园方向和办园者的理念。”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所长梁雅珠说。

家长选幼儿园 教师理念最关键

“幼儿园的主要功能是培养孩子健全的个性,那么贵、那么豪华,对孩子没什么好处。”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指出,“一般来说,没有什么必要进‘天价幼儿园’,‘天价幼儿园’市场本身,随着家长理性的提高,市场会越来越小。”

家长在选择幼儿园的时候,“不要看它的名气,也不要看它需要多少钱,它的设施有多豪华。幼儿园好不好,首先第一个看它的教师,看它的教师的理念,这是最关键的。”储朝晖感叹,“现在真正懂这个专业的太少了!”

“天价幼儿园”频出,在梁雅珠看来,其“社会根源都是社会竞争”。现在的孩子家长有一种不安全感,“他们很担心自己的孩子不能在竞争的环境下生存”

梁雅珠指出,在很多家长看来,“孩子将来最起码要上一类本科,好的幼儿园是打基础,搞超前教育。不是家长没事逼孩子,家长也很无奈,家长不愿意给自己孩子那么多压力,但是别的孩子学了我的孩子不学,家长就会有一种不安全感。”在这种不安全感的促使下,大家最后也被迫走这一条道。“其实大家都明白,剥夺了孩子快乐的童年,对孩子没好处。所以很多家长也很无奈。”

“不输在起跑线上,这些口号挺让人震撼。在培训机构的炒作下,家长被绑架了。”梁雅珠补充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width height lef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