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婴儿注射疫苗后死亡涉事疫苗停用

2013年01月31日 10:51
来源:人民网

孩子的姑姑十分伤心,她的手机里还有孩子健康时的照片。王野摄

孩子的姑姑十分伤心,她的手机里还有孩子健康时的照片。王野摄

打完疫苗两个多小时,4个月大的宝宝再也没能睁开眼睛。

“她妈妈34岁才有这么一个孩子,本来再过两天就要回凤城老家过年了……”宝宝的姥姥石女士说。

目前,铁西区卫生局已经介入调查此事,铁西区同批号百白破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暂停使用。

孩子注射疫苗1个多小时后哭闹

昨日10时许,沈阳市铁西区艳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前围着数十名市民。

一位姓田的大爷安静地站在一边,在记者的询问下,他只说:“我孙子死了……”

快过年了,田大爷本在凤城老家盼着,此时,与孙子提前见面,却阴阳相隔。

当记者见到石女士时,她怀里抱着死去的外孙子,她哭着讲述了事情的经过。1月28日11时许,她同女儿带宝宝去打百白破疫苗和脊髓灰质炎疫苗, “打上针的时候大概是11点半。带着外孙子离开时大约12点钟。下午1点钟左右的时候,孩子就不停地哭闹、尖叫,没过一会儿就嘴唇发青……”家人看情况不好,赶紧将孩子送到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但是最终抢救无效,死亡诊断为:呼吸循环衰竭。孩子的死亡时间大概是下午两点钟。

是否询问健康状况,各执一词

石女士说,孩子刚4个多月大,叫田宝。昨日,田宝的妈妈没有出现,“她情绪激动,几乎哭昏过去,来不了。”

“当时给注射的大夫并没有问什么,直接就给扎了。”石女士说,这次是田宝第二次注射百白破疫苗、第三次使用脊髓灰质炎疫苗,“第一次来注射百白破的时候,大夫也没问啥,只是看到孩子脸上有红点,然后说等几天再扎。”

给田宝注射疫苗的大夫白世光表示当时询问过孩子是否健康,家长表示孩子是健康的。

铁西区艳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关丽艳说:“按要求医生在给每个孩子注射疫苗之前,都会询问孩子的身体状况。因为每天来注射的人有100多个,所以一般只是简单询问孩子身体是否健康等。”

家长拒绝尸检,双方仍在协商

沈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董桂华表示,因为目前孩子死亡原因不明,依据《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可以通过尸检查明死亡原因。一旦查明是疫苗的原因致人死亡,那么相关部门会给予家属一次性赔偿。但是家属们拒绝了尸检的建议。

“尸检是查出孩子死亡原因的重要程序,如果查明不了原因,是没办法得到补偿的。”董桂华说。

目前,涉事医院仍在与死者父母进行协商。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注射疫苗 百白破疫苗 死亡原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