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恒天然CEO就肉毒杆菌乳粉事件向中国消费者道歉

2013年08月05日 16:15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姚毅婧

国际在线消息:8月5日,新西兰恒天然公司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部分含肉毒杆菌的乳清蛋白粉流入中国进行说明。恒天然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恒天然大中华区和印度区总裁的魏柯文(Kelvin Wickham)、恒天然高级法规事务经理王涛等出席会议。西奥·史毕根斯在会上向中国消费者道歉,并称“婴幼儿产品应100%安全”,此次来华为协助中国政府找出哪些产品可能存在问题,仍重视对中国市场的承诺。

尽管恒天然通知发布会于12点半之开始,但从11点左右就有许多中外记者闻讯赶到会场,提早架起“长枪短炮”。 在等待发布会开始的时间里,现场媒体的关注和质疑主要集中在:恒天然为何等到8月才公开此消息?产品生产距离现在已超一年,这些原料所生产的产品是否还在销售?

恒天然CEO道歉称仍重视中国市场

恒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在会上表示,2013年3月发现澳大利亚相关浓缩乳清蛋白存在超出正常检测标准的肉毒杆菌,7月31日证实有些肉毒杆菌存在毒性。受到污染的原料是浓缩乳清蛋白共计38吨,可用于生产婴儿配方奶粉、成长型奶粉、运动型饮料等产品。

西奥·史毕根斯在见面会上首先代表公司向消费者致歉。他称,恒天然现在有三件工作属于当务之急,一是确保公共安全和食品安全,二是加强和监管部门沟通,三是确保及时向消费者发布相关产品的信息。“正在与中国政府进行沟通,告知哪些是有问题产品,确保信息透明。”

他还表示“公司最重视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并称“婴幼儿产品应100%安全”。他表示此次来华主要为协助中国政府找出哪些产品可能存在问题,仍重视对中国市场的承诺。

娃哈哈、可口可乐产品安全问题产品将被召回

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3日宣布,该公司一个工厂2012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目前,恒天然集团已向包括3个中国客户在内的共8家客户发出了提醒。国家质检总局对此高度重视,联系新方大使馆,要求新方立即采取措施,防止问题产品影响中国消费者健康。

恒天然集团已经确认,销售给娃哈哈和可口可乐的产品被用于生产饮料,这些产品在超高温灭菌酸性环境下生产,肉毒杆菌难以存活,所以这两家公司的产品是安全的。同时,他表示多美滋所涉及此次原料事件的产品也全部找到。

国际在线记者上午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中国已停止进口恒天然乳清蛋白粉和浓缩乳清蛋白,以及以该产品为原料的婴幼儿奶粉基粉。

西奥·史毕根斯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与该产品相关的投诉,也未看到相关疾病现象的报道,已经确认市场上90%受影响的产品的安全状况,剩下10%的产品即将在48小时内召回。

7月底确认病菌为肉毒杆菌根源在管道

西奥·史毕根表示,肉毒杆菌产生的的根源是管道。由于不经常、不定期使用,虽然管道有日常清理的程序,但是清理不够彻底,预计是因此导致生产的乳清蛋白粉含有该菌,公司方面已经加大了相关项目的检测力度。

西奥·史毕根斯随后解释了为何公司在3月份发现问题,却直到7月才通报的质疑。他说,公司在3月份发现问题时未能确认有哪些病菌,继续调查直到7月底才确认为肉毒杆菌。

恒天然是全球最大的乳品出口商,占全球乳品出口总额的1/3。8月2日,恒天然向新西兰政府通报称,其生产的3个批次浓缩乳清蛋白(WPC80)中检出肉毒杆菌,影响包括3家中国企业在内的8家客户。

截止目前为止,两家澳大利亚公司的名单仍未披露,因为涉及到婴幼儿奶粉,信息较为敏感,其中一家不愿意被提及,恒天然称今天晚些时候会有相关信息发布。涉及此次原材料污染事件的8家公司6家信息均已披露,3家为恒天然旗下的动物饲料生产公司。

调查

配方奶粉购买习惯小调查

您在选购婴儿奶粉时最注重什么?
  品牌
  产地
  饮用后有无不适
  营养成分
  价格
  口感
  其他
[责任编辑:李艳] 标签:肉毒杆菌 CEO 乳粉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