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恒天然称一家涉毒乳企要求隐瞒 曾签署保密协议

2013年08月06日 09:04
来源:北京晨报

昨日,在情况说明会上,恒天然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表情不断变换,时而侧耳聆听、时而凝神沉思、时而口若悬河,他不断强调的是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是信息的透明度。

深陷“肉毒杆菌”污染问题的新西兰恒天然公司昨日在京召开情况说明会,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向中国消费者道歉,但并未提到赔偿。他保证目前所有受到影响的产品已经开展了召回行动,“48小时之内,目前的情况将会完全得到控制,我们将会100%地确定所有产品都会得到相关的控制。”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有一家食品类涉事公司的名字未被公布。而昨日晚间,达能系另一家奶粉品牌牛栏宣布在香港和澳门召回因肉毒杆菌受污染的产品。

48小时内召回所有涉事产品

新西兰恒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表示,受到污染的原料浓缩乳清蛋白共计38吨,涉及八家企业,包括三家动物饲料公司、三家饮料公司和两家奶制品生产商。

在这38吨浓缩乳清蛋白中,有18吨被恒天然用来生产半成品基粉(生产婴幼儿营养品的原料),它们被销售给奶制品生产商,包括达能集团的多美滋、可瑞康两个品牌和一家不愿意被公开名称的公司。目前,多美滋已经公布了12个可能存在问题的产品批次,市面上正在销售的已经全部召回,还有一半产品在库未销售。可瑞康方面已经采取召回措施,并已确认出口到中国的产品没有受到污染影响。而澳大利亚工厂的产品包括婴儿营养制品,目前所有产品都已被有效控制。

其他20吨浓缩乳清蛋白销售给了三家饮料公司和三家动物饲料公司,饮料公司分别是娃哈哈、可口可乐以及澳大利亚一家饮料公司VITACO,这些公司在超高温灭菌的酸性环境中,将浓缩乳清蛋白用于生产饮料。肉毒杆菌在这种环境下无法生存,可以确保产品安全。三家动物饲料公司为新西兰农业商业公司和位于澳大利亚的两家公司,已确认相关产品无问题。

西奥·史毕根斯称,目前没有报道出现和该产品相关的疾病现象,已经确认市场上90%受影响产品的安全状况,剩下10%的产品即将在48小时内召回,“48小时之内,目前的情况将会完全得到控制,我们将会100%地确定所有产品都会得到相关的控制。”

记者追访

48小时召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据新华社电恒天然集团5日表示,已经确认市场上90%受到影响产品的安全状况,剩下10%的产品即将在48小时内召回。但记者致电多个此次受影响的品牌,没有一个表示能够在48小时内实现全部召回。“48小时召回”,对恒天然来说,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娃哈哈方面表示,55批次涉事产品基本已销售完毕。娃哈哈5日公布的涉事产品名单显示,问题产品包括娃哈哈五个工厂生产的钙好喝饮品、AD钙奶、锌爽歪歪、爽歪歪营养酸奶等55个批次产品。截至记者发稿时,娃哈哈方面尚未公布针对已经购买产品的消费者的事措施,其新闻发言人也未接听电话。可口可乐方面表示,问题批次销往粤桂滇,已售产品数量有待统计。多美滋方面则表示,全面召回问题批次,暂时不知已售产品数量。多美滋公关经理王慧颖表示,目前,涉事产品已经追溯到具体的经销商,但还要等经销商信息汇总后才能知道有多少数量的产品已经售出。

[责任编辑:李艳] 标签:史毕根斯 涉毒 乳清蛋白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