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州:1岁女童注射疫苗后休克病危

2013年06月28日 09:5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童童被妈妈抱在怀里(资料图)

经抢救已出院,家长怀疑疫苗有问题

区疾控中心表示,女童所用疫苗“身世清白”

阅读提示|“家里有对双胞胎宝宝,本来挺惹人羡慕的,没想到的是,打个疫苗竟差点要了孩子的命!”昨天上午,郑州市民刘女士反映,6月8日上午,刚满周岁的双胞胎女儿到社区门诊注射水痘疫苗不久,小女儿童童便出现呕吐、浑身青紫、休克等症状。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后,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家长反映:打疫苗后,女童休克入院急救

昨日下午1时,记者来到刘女士家时,童童仍神情倦怠。“现在胃口没以前好了,一直蔫蔫儿的。”刘女士说,中午刚给童童测过体温,38.6℃。记者看到,童童的头顶、耳后等处,仍有点点红斑。

刘女士说,6月8日上午,她带着双胞胎女儿到五里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水痘疫苗。自费缴纳293元钱后,大女儿路路先打,童童随后。“打完7分钟,童童哭闹起来,双腿大片发紫。抱着孩子找大夫,刚出观察室的门,孩子就吐了。”社区大夫给童童注射2毫克地塞米松后,迅速让送到大医院就医。

乘上出租车,孩子四肢冰凉,且没有意识。当天上午11时,童童被院方下达病危通知书。当天下午两点,五里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某送来了1万元现金。“大女儿被送回家后,晚上开始拉肚子。所以,我们怀疑疫苗有问题。”

经抢救治疗,8日晚10时许,童童的情况开始好转。11日中午,童童出院休养。

部门说法:疫苗“身世清白”,同批剩余的已回收

6月17日,刘女士将此事上报至二七区疾控中心。昨日下午,记者以患者家属名义致电二七区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王科长称,童童注射的疫苗经查确实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区疾控中心领取的,“身世清白”。“3月27日,童童注射疫苗的社区医院从我们这儿领取了160支疫苗。而这批疫苗,是今年3月我们从市疾控中心领取的,共计有1600份。”

王科长介绍,刘女士向区疾控中心反映问题后,区其他各防疫站点剩余的同批水痘疫苗已被回收。“回收并不意味这些是问题疫苗。”王科长透露,这批疫苗在二七区有21个接种点在用。“若疫苗有问题,绝不会仅童童1人出现不良反应。但事实是,我们之前从未接收到有其他类似不良反应的案例。”

若怀疑病症由注射疫苗产生怎么办?王科长指出,孩子父母要提供相应的医疗诊断证明。若专家组诊断童童确属“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根据《河南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办法》,疫苗生产厂家将给予一定的补偿。

【温馨提醒】

有这些情况,禁忌或暂缓接种疫苗

宝宝自身的情况跟疫苗接种后的反应有紧密的关系,一般宝宝生病时不建议接种疫苗,以免引起不良后果。有以下情况的儿童,应禁忌或暂缓接种疫苗:

1.患有皮炎、化脓性皮肤病、严重湿疹的小儿不宜接种,等待病愈后方可进行接种;2.体温超过37.5℃,有腋下或淋巴结肿大的小儿不宜接种,应查明病因治愈后再接种;3.患有严重心、肝、肾疾病和活动型结核病的小儿不宜接种;4.有哮喘、荨麻疹等过敏体质的小儿不宜接种;5.感冒、轻度低热等一般性疾病视情况可暂缓接种;6.空腹饥饿时不宜接种……

值得父母注意的是,在带宝宝接种疫苗时,一定要将宝宝当时的身体情况详细反映给医生,最好携带相关病史资料,其中有些父母自己难以判断是否适合接种的情况,一定要告诉医生,由医生决定。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童童 小儿不宜 注射疫苗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