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乳协宋昆冈:人乳中本身就含有反式脂肪酸

2013年07月12日 14:3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日前,香港南华早报刊登题为《内地婴儿奶粉含反式脂肪》的文章,并称“反式脂肪可以导致心脏病,婴儿不宜饮用”。爆炸性新闻一经发布即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前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官方网站发表评论称:拿反式脂肪说事真令人遗憾。

宋昆冈在这篇评论中解释,反式脂肪酸是所有含有反式双键的不饱和脂肪酸的总称,其双键上两个碳原子结合的两个氢原子分别在碳链的两侧。反式脂肪酸有天然存在和人工制造两种情况。人乳和牛乳中都天然存在反式脂肪酸,牛奶中反式脂肪酸约占脂肪酸总量的4%-9%,人乳占2%-6%。

宋昆冈称,因此,反式脂肪酸是哺乳动物乳汁中的固有成分,是大自然选择的结果。科学界认为,对于食物中的天然反式脂肪酸,尚没有资料证明其对健康有不利影响,一些研究显示,天然反式脂肪酸可能对人体健康有益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因此还在《婴儿配方食品》标准(CODEX STAN 72-1981中3.1.3)条款规定,“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不应超过总脂肪酸的3% 。反式脂肪酸是乳脂肪的内在成分。”2010年颁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5-2010)》4.3.3条款规定,“反式脂肪酸最高含量<总脂肪酸的3%”。宋昆冈指出,按照婴儿配方乳粉生鲜乳使用量计算,所报道的三个品牌婴儿奶粉的反式脂肪酸含量不仅都在含量范围之内,而且也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要求。

而报道中所指出的另外两款受欢迎的洋奶粉产品,检验结果显示它们不含反式脂肪。宋昆冈对此驳斥称,这样的检验结果是不符合科学的,是不成立的,只能说明两种情况:不是检验结果是捏造的,就是该产品根本就不是奶粉。他表示,乳本身含有反式脂肪酸,只要在正常范围之内,产品就是安全的,就是好的。而此次部分媒体拿奶粉中的反式脂肪说事,真是令人遗憾,也希望广大消费者不要受此影响。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反式脂肪酸 乳中 人乳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