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儿童坠楼分析:悲剧发生近八成家中无防护

2011年07月06日 16:29
来源:凤凰网亲子论坛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儿童坠楼·分析

悲剧发生近八成家中无防护

40起儿童坠楼事故表明,近八成的儿童因家中未安装防护栏而从窗户或阳台坠下,因独自在家导致坠楼的儿童有23人,占57.5%。专家提醒,家中有儿童的住宅应该安装防护栏,保证阳台良好的密封性。

原因1 近八成坠楼儿童家中缺少防护栏

住宅的建筑设计不达标给儿童带来了安全隐患。记者统计发现,因家中未安装防护栏而从窗户或阳台坠楼的儿童有31名,占总人数的77.5%。防护栏的缺失或受损,使窗户和阳台成为儿童活动的高危区域。

目前许多新建楼盘为了美观和消防安全,要求阳台不得安装防盗网,窗户防盗网只准在玻璃窗内侧安装。不少家庭在装修住宅时也因“有碍美观”而不安装防护栏。这使得儿童在阳台或窗户附近玩耍时,很容易因防护设备的缺失而发生坠楼事故。

建设住宅时,几厘米的误差就可能对儿童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重庆一名三岁男孩因窗户离地高度偏低而坠楼致残。法院审理后认为,住宅外窗窗台距楼面、地面的净高为88厘米,低于标准高度90厘米,违反了国家强制性标准,判决施工方赔偿7.9万元。这无疑给房地产开发商和施工方敲响了一记警钟。

[专家解读] 家里有小孩,应安防护栏

对住宅来说,首先考虑的应该是安全问题,不能因盲目追求美观时尚而给房屋留下安全隐患。

尤其是家中有儿童的住宅,更应该安装防护栏,保证阳台良好的密封性。同时不要在阳台或窗户附近放置床、桌椅或沙发等物品,以避免儿童在攀登时发生意外。

对于阳台等的护栏高度的规范,也应该“与时俱进”。比如现在孩子体质较以前要提高很多,和以前相比,同年龄的孩子身高可能要高出一些。在设计窗台及护栏等的高度标准时也应该考虑适当调高,才能起到防护作用,保证儿童的安全。

我国2005年出台的《民用建筑设计通则》明确规定,凡阳台、外廊、室内回廊、内天井、上人屋面及室外楼梯等临空处应设置防护栏杆,栏杆高度不应小于1.05米。

此外,有儿童活动的场所,栏杆应采用不易攀登的构造。因建筑设计不达标而造成人员伤亡的,可依法对施工方提出诉讼要求赔偿。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儿童 坠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