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尹建莉:孩子写作业太拖拉怎么办?

2011年08月30日 15:29
来源:凤凰网亲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尹建莉:孩子写作业太拖拉怎么办?

凤凰网亲子:好,尹老师我们有很多网友知道您今天来我们这里做客,他们也在网上留言,有一些问题想问您,但是咱们今天时间有限,我就选了三个比较典型的问题来问您一下。有位网友他说我的孩子今年9岁了,做什么事都比较拖拉,老师布置的作业本来一个小时可以完成,但是他要拖到很晚才能写完,真是很人我头痛,你有没有一些好的解决方法。

尹建莉:这个问题看起来像一个小问题,其实是一个大问题,一个孩子在写作业的时候很拖拉,背后反应的就是自信和兴趣的问题,我完全可以肯定这个孩子是没有兴趣学习的,孩子为什么对学习没有兴趣,一定是我们前期的学习管理没有做到位。如果小孩的智力发育不是很好,学习这些东西接受起来很难,他不会,就难有兴趣,还有的孩子虽然很聪明,但是由于家长在前期一直强行要他学习,监督的很严,或者家长事无巨细不断的关着他,孩子当然会拖拉,当然会没有主动的精神,所以很多的好习惯,一定要从小建立培养。

我跟很多家长强调过一点,不要天天陪着孩子学习,要把怎么安排学习的主动行为交给孩子自己,我的小孩从上一年级的时候,我就有意识的撤出来,不要一天天陪着她,因为幼儿园阶段一直是没有作业的,刚上小学开始几天,写作业还是很新鲜,很愿意写的,写了几天以后,开始有点厌倦了,刚开始几天,因为怕她不习惯会提醒她。有一天就跟她聊了一下,你知道了小学生天天都要有作业,妈妈因为怕你不习惯天天提醒你,以后自己安排好自己写作业玩耍,她觉得也挺好的,开始挺愿意自己安排的,但是那么小的孩子,写上一段时间,厌倦了,本能的有一种回避情绪,过了不长时间就忘了写作业了。

很多家长一发现孩子忘了写作业,可能就会训他,或者又着急了,要天天陪着,这样做总不能撤出来,我对付我的小孩是怎么办呢,?有一天她忘写作业了,其实每天都是暗暗观察她,一发现她忘了写作业,心理希望她赶快想起来,赶快去写,但是我绝对不提醒她,因为已经说过了,作业是你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去写。吃饭前就没写,吃完饭还没写,一直也没写,到了睡觉也没写,这个底线我已经想好的,大不了今天全忘了,明天去学校没有作业可教,让老师批评一顿,让老师批评一顿,不也是提醒和教训吗,底线不过如此,就打定注意这样做了。后来女儿躺到床上,一下子想起来了,今天忘写作业了,紧的急得就要哭了,这个时候千万不要批评她,很多家长一发现孩子有什么缺点和错误,马上摆出批评和教训的样子教导孩子一番,不要这样,我觉得一定要理解。

我的小孩一想起来忘写作业的时候,我马上就表示同情和理解,是吗,?宝贝忘了写作业了,没写作业没事儿,妈妈也经常会忘记什么事情,这是很正常的,你看怎么办,今天写呢,还是明天早晨妈妈早点叫你写,要不这次作业不想写就别写了,算了。小孩肯定不敢选第三者,她想想那就今天写吧,就下地去写了,过了一段时间又出现忘写作业的情况,我还是采取第一次很平和、淡然的态度,几次以后孩子会把作业认为是自己要做的事情,自己要主动去完成,如果一个孩子真的出现拖拖拉拉,一定是(家长)屁股后面跟的太紧了。

凤凰网亲子:没有自主了。

尹建莉:从来没有自主的精神和意识,从来没有自己去吃点苦头,自己去安排这样的机会,怎么可能主动,怎么可能积极呢,这是个大话题。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尹建莉 孩子 写作业 拖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