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宝血钙正常也可能缺钙?

2013年09月12日 11:11
来源:中国育婴网

维生素D、蛋白、乳糖有助钙吸收

一旦发现宝宝缺钙,可参照以下5点科学补钙:

1.补钙量因人而异。母乳喂养的宝宝,由于母乳中含钙量稳定,基本能满足半岁以内宝宝对钙的需求。因此,半岁以内纯母乳喂养的宝宝无需补钙。但又因为母乳中缺乏维生素D,不能帮助乳汁中钙的吸收,所以通常在宝宝出生2周,就要开始补充维生素D。而人工喂养和混合喂养的宝宝,补充钙和维生素D的量要结合月龄、体重、吃奶量等情况,才能既达到进补效果又不会造成过量而导致中毒。

2.补钙还得补充维生素D。像佝偻病等情况,主要是由于体内维生素D不足,致使钙磷代谢障碍,进而导致骨骼发育受到影响而引起。所以,补钙的同时补充维生素D,能帮助钙磷的吸收。适当晒晒太阳是可取办法,但太强烈的紫外线照射可能会伤害宝宝稚嫩的皮肤,因此可以选择在早上10时前或傍晚太阳光没那么强烈时,外出活动。

3.注意饮食搭配。补钙不能只盯着钙片、骨头汤或维生素D,饮食上,既要摄入钙,又要注意饮食搭配,让有利于钙吸收的营养素充分发挥出来,如适量的蛋白、乳糖有助钙的吸收,而菠菜、苋菜、空心菜等含有较多的草酸,则会影响钙的吸收。

4.补充鱼肝油和钙也有最佳的时间。一般来说,鱼肝油可在早上9时左右服用,钙制剂一般在下午3时左右即午餐和晚餐之间服用,也可以在临睡前服用,以避免食物中有些因素影响了钙的吸收。

5.谨慎选择补钙产品。市面上补钙产品琳琅满目,归纳起来大概有碳酸钙、乳酸钙、磷酸氨钙、枸橼酸钙、活性钙、有机钙等。儿童应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谨慎选择补钙产品。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血钙 缺钙 宝宝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