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父母成长:五种妈妈伤害孩子最深(组图)

2011年11月12日 08:54
来源:凤凰网亲子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父母成长:五种妈妈伤害孩子最深(资料图)

冰心女士曾经在《荷叶与红莲》中触景生情,发出这样的慨叹:“母亲啊!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天空下的荫蔽?”

为人之母,应为孩子擎起一片蓝天。可是有的妈妈却让人大失:或撒娇争宠,或情绪无常,或从孩子身上寻求父爱……归根结底,这类妈妈的心理没有真正走向成熟,面对改变没有及时调整观念,对妈妈这个角色定位不清。

做妈妈是一个转变的过程,一个学习的过程,一个成长的过程,一个使人性更美好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妈妈应该走进孩子的心灵深处,做孩子的积极陪伴者,和孩子一起成长。

妈妈要和孩子一起成长

有人说,母爱是上帝给人类的一朵永不凋谢的奇葩;有人说,母爱是人类星空中最灿烂的一颗星;也有人说,母爱是一座永恒的雕塑,在岁月的烟尘中定格……母爱如此伟大,是因为母爱的背凝聚着妈妈的无私付出和无限责任。

做妈妈是一个转变的过程,一个学习的过程,一个成长的过程,一个使人性更美好的过程。有的妈妈在这个过程中,变成熟了,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有的妈妈却不能改变自己,使自己获得成长,她们面对孩子常不知所措。

做妈妈是女人特有的使命和职责,也是妈妈一生的事业,要做个好妈妈就要明确:孩子成长,妈妈也要伴随成长。那么,妈妈到底要如何成长呢?

改变观念明确角色

现在的年轻妈妈大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备受关注,心理承受能力差。有的已经做了妈妈却不能转变自己的角色,也没有意识到作为妈妈应该承担的责任。时常把自己当成受人宠爱的孩子,如果身边的人更关注孩子,内心就会不平衡。

有这样一个悲剧:妈妈在怀孕期间备受家人关注,生完孩子后全家人都把注意力转移到了孩子身上,妈妈很不适应这种转变,情绪变得低落,但是家人并没有注意到妈妈的变化。一天晚上,妈妈突然起床走出卧室,过了好久也没回来,爸爸刚开始没有在意,等起床找妈妈时,妈妈已跳河自尽了。

这样极端的妈妈不多见,但类似这样不能清楚自己角色定位的妈妈可是为数不少。孩子诞生了,妈妈的生活就有了很大的变化,在她承担起“母亲”这个角色的刹那,她的世界就与过去截然分开了。面对身份的改变,面对眼前那个新的生命,妈妈必须要改变观念,明确做妈妈应该承担的责任。

做孩子成长的积极陪伴者

黛柏拉-因塞尔说:“母亲就是要不断配合孩子的需要随时做变化,同时又能针对个人做适当的改变。”妈妈不仅是孩子的养育者,还是孩子一路成长的陪伴者。

妈妈的旅程从腹中胎儿的孕育就开始了,不同的阶段,给予孩子的陪伴是不一样的。咿呀学语的宝宝需要妈妈及时的回应;蹒跚学步的宝宝需要妈妈的耐心;第一次离开妈妈走向幼儿园的宝宝需要妈妈的支持;青少年阶段的孩子,需要妈妈让他懂得责任……每一个阶段,都需要妈妈在孩子身边陪伴。孩子成长,妈妈也在和孩子一起成长中转变和提升。虽然妈妈的成长不像孩子那么明显,但是妈妈体验的是内在的转变,这牵引着妈妈走向个人的发展路径。

走入孩子心灵深处

对妈妈而言,孩子的每一个阶段都是一个崭新的成长机会。孩子的行为受内在的驱动力影响,妈妈要走入孩子的心灵深处,了解孩子每一个阶段的心理特征。妈妈的职责就是给孩子提供适合他年龄特点的环境,让孩子顺利成长。

当妈妈发现孩子突然喜欢蹲在地上看蚂蚁搬家时,如果妈妈知道这是孩子发展过程中的自然反应,就会很欣喜地和孩子一起观察,并引导孩子。

妈妈,在孩子面前,你应该更成熟,更有勇气,更富有智慧!妈妈,你要和孩子一起成长,妈妈要了解孩子,陪伴孩子一起成长用成长的过程谱写生命的华彩乐章!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孩子 母亲 孩子妈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