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宝安全外出 防拐骗的对策

2012年06月05日 09: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拒绝陌生人抱宝宝

要提防经常在公园、小区、商场、超市、医院、幼儿园门口转悠的形迹可疑的人。发现陌生人抱宝宝试图离开时,不要犹豫,马上呼救,冲上去抢过宝宝并请周围的人抓住人贩子,然打110报警。

教宝宝拒绝陌生人的糖果、饮料、礼物和搂抱,不跟陌生人走

不要让宝宝在没有大人看护的情况下跟随陌生人(包括同龄小朋友)外出玩耍,以防犯罪分子以各种手段骗取宝宝的信任,伺机拐骗。

外出时留意四周情况,不要带宝宝到偏僻人少的地方

如宝宝不足一岁,外出时请尽量使用婴儿专用背带;坐手推车的宝宝要系好安全带;将宝宝放在自行车后座时,注意系好安全带,或让一名家长在后面看着。注意防范后面来的摩托车、面包车。

如需聘请保姆,一定要查清其真实身份

通过正规家政公司聘请保姆,保留其身份证复印件和清晰的生活近照,核查其家庭电话、地址等信息,留意经常与保姆来往的人员。万一保姆拐走了宝宝,警方可以利用这些信息尽快解救宝宝。

时常提醒教育保姆和家人提高防范意识

不要让宝宝独自在门外玩耍;带宝宝在小区玩耍时同样要提高警惕;家里门要时刻关好,不是家人或很熟悉的人不能开门;与邻居和睦相处,遇事可以彼此照应。

宝宝能说话时,教授相关本领,进行安全教育

教会宝宝背诵家庭电话号码、地址、父母单位等信息;教会宝宝辨认警察、军人、保安等穿制服的人员,告知其如遇特殊情况可向这些人员求助;并教会定宝拨打110电话;同时可模拟特殊场景训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家长 带宝宝 拐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