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7·23幸存女孩哭喊爸爸 专家呼吁关注儿童心理创伤

2011年08月03日 08:40
来源:凤凰网亲子 作者:暖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动车追尾事故幸存女孩哭喊爸爸专家呼吁关注儿童心理创伤(资料图)

“7·23”温州动车追尾事故中,幸存女孩项炜伊在大家关注下生命体征逐渐稳定。小伊伊的身体状况已明显好转,但事故对她造成的心理伤害依然很大,半夜会突然惊醒,喊的最多的就是“妈妈抱”。

不要让关爱加深孩子“痛苦”的感觉

项炜伊失去双亲变成孤儿牵动了无数网友的心,许多好心人还专程去医院去家里看望孩子。然而对于一个2岁半的孩子来说,外界的频繁关注会不会带来不安?红黄蓝教育机构亲子教育专家王晶老师指出:“虽然孩子现在还小,但是她也会感觉到,并思考‘为什么大人如此关注我?’过度的关注会让她幼小的心理埋下‘我不幸、我痛苦’的种子,‘疗伤’需要静养,需要时间,不要让我们的关爱加深孩子‘痛苦’的感觉,默默的支持她吧!”

对事实既不隐瞒也不强调

据温州市医学院附二医院育婴儿童医院反映,伊伊手术醒来后错把护士认为妈妈,喊的最多的就是“妈妈抱”。也许小小年龄的她还不太明白失去父母意味着什么,但是我们应该如何帮助伊伊面对这个事实。王晶老师指出:“最好的方法就是以平常心对待孩子,对事实既不隐瞒也不强调,不要用‘你的父母已经不在了’等语言加重孩子的创伤。等孩子稍微大一些,帮助孩子学会从挫折中找到正面的意义。”王老师还举例说明了如何对孩子进行激励教育,“可以告诉孩子:人生如同在大海中航行,没有一帆风顺,总是要经过风浪的,只不过你这艘小船已经经历了大风大浪的考验,以后再没有什么过不去的了!”

给伊伊一个温暖而稳定的“新家庭”

伊伊的生命奇迹仿佛一枚希望的种子,让人们在灾难的痛楚之后感受到新生带来的一丝欣慰。如何才能让这个幼苗健康成长为茁壮大树呢?王老师建议尽快给孩子一个温暖而稳定的新家庭。孩子需要一生而不是一时的帮助与支持,只有重新建立的家庭系统,才能给孩子源源不断的滋润爱的营养。这是再多的捐助都无法代替的。特别是2岁的孩子正处于安全感建立最敏感的时期,一对负责的、充满爱的‘新父母’对孩子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如果能有血缘关系是最好的,但不建议隔代人代替,因为他们的年龄已长,并且他们也在创伤之中,同样也需要“疗伤”。

虽然有不少爱心人士都愿意收养伊伊,但是如何给孩子一个健康的“家”,一个温暖的心灵港湾,却是任重道远。王老师认为新父母在与孩子相处的时候,应尽快让孩子与新父母以“妈妈爸爸”称呼,建立合法的、明确的抚养关系,待孩子大一些的时候,平静的接受这个事实,可以告诉孩子,“你有两对爸爸妈妈,一对是生你的父母,一对是养你的父母,一对在天上化作星星,为你祈祷,一对在人间陪伴在你的身边,他们都那么爱你,你是最幸运的孩子!”这样可以从小培养孩子珍惜生命、感恩社会的情感,感恩带给她第二次生命的人们,感恩爱她、关心抚养她长大成人的“亲人们”的情感。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儿童心理 尾事故 专家呼吁关注儿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