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父母批评过多 可导致宝宝认生

2013年07月09日 11:00
来源:摇篮网

3、宝宝自我保护

认生是宝宝的一种自我保护意识。在他看到陌生人时,他意识到家人和陌生人是不同的个体(6个月的宝宝已经开始对陌生人和陌生环境表现出敏感反应),孩子害怕这个陌生个体给他带来伤害,因此,就以敏感闪躲,甚至大声哭闹的激烈方式来向家人传递自己害怕的情绪,以此得到家人的保护。

怎么办:家长可以在孩子还不懂得认生的时候,有意识地带孩子多接触其他人。比如,让家里其他人员帮着给孩子喂奶、喝水、换尿布、逗着说话、抱着玩、做简单的游戏,通过与其他人的接触,帮助孩子适应他可能接触到的各种人和陌生环境。

4、宝宝的天性使然

宝宝认生是社会性发展必经阶段,因而每个宝宝在0-3岁期间都会产生认生现象。但如果在宝宝3岁以仍然非常认生,不愿与陌生人相处,那就要考虑孩子的个性因素了,毕竟有些孩子天生比较敏感。也有一些孩子连去幼儿园都表现出退缩和回避,这说明孩子不是故意挑剔和拒绝,而是天性使然。

怎么办:对于天性使然的宝宝,家长首先要坚持的原则就是不强迫。有些父母觉得强行把宝宝放到陌生人的怀里,就能够锻炼他,改掉他怕生的“坏毛病”。结果导致宝宝抗拒心理更严重,适得其反。

妈妈可以从宝宝比较熟悉的人开始入手,让孩子逐渐接触“熟悉人比较多,而陌生人比较少”的环境,在熟悉了有少数陌生人在场的环境后,再扩大他的接触范围,让孩子一点点地适应与陌生人交往以及适应陌生环境的能力。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父母 家长 强心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