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假期让孩子做点“危险”的事情

2013年07月15日 11:20
来源:东方网

吉佛·图利(Gever Tulley):“东敲西打探索训练营”的创始人,计算机科学家,一直关注儿童的成长和家庭教育对儿童性格养成的影响,他的训练营一直帮助孩子实现各种稀奇古怪的假期项目。

假期是孩子们快乐期,也是家长们的唠叨期,“危险的地儿不要去,危险的事情不要去做”,总有类似的千叮咛万嘱咐。吉佛·图利则对儿童假期玩乐有不同的见解。比如,鼓励孩子们做“50件危险的事”。

吉佛·图利认为在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里,关于儿童安全方面的准则制定得越来越严格,比如在塑料袋上要求印上令人窒息的安全警告,咖啡杯上也印有“防液体烫伤”这样的安全警示。对十岁以下的孩子,人们似乎认为所有东西都是危险的。当我们把所有的角都磨圆,让一切锋利的物体都消失殆尽,孩子们反而会更容易受伤。其实从这个演讲引申出来一个话题:过度养育。现在甚至连大学生都成了“易碎品”,其实是把生活挡在外面,这样的孩子们倾向于胆小、保守、缺乏冒险精神,是揪着妈妈不敢撒手的吉娃娃,父母对于危险的过度担心让孩子失去了探险的乐趣。

所以,他推荐家长们让孩子去做五件危险的事情

第一件事:使用火。火是自然界中最基本的元素,学会如何控制它是每一个孩子都会经历的过程。这是我们人类第一次真正能够控制大自然界万千神秘事物之一,去接触和体验才能揭开这些神秘的面纱。

通过玩火,孩子们可以学到关于火的一些最基本的知识,以及关于进气、燃烧、排气等基本相关知识,这是三个最基本的火的自然原理,只有掌握了这些基本知识,我们才能更好地利用火,他们一定能够学到在智力玩具“大探险家”中所学不到的知识。

第二件事:使用刀。刀是宇宙间的第一万能工具,可以当铲子用,可以当撬子用,可以当成螺丝起子,当然,它首先是一把有危险的利刃。在很多文化中,牙牙学语的小孩就有小刀玩,因纽特人的小孩会刀切鲸鱼油脂,中国一些少数民族也是从小刀不离身。孩子们很小的时候就可以通过工具培养出一种自我引伸意识。你只需要定下几个非常简单的规定,如不要把刀口对向自己的身体,保持刀的锋利,不要对它施加强力等等。这些规定都很易于孩子们理解和掌握。

但是,孩子还是不免会用小刀伤到自己。吉佛·图利说:我的腿上至今还留着被刀刺伤的疤痕,但毕竟是孩子嘛,伤口很快就愈合了。

第三件事:扔长矛游戏。我们的大脑天生就懂得如何进行投掷,研究表明练习投掷可以刺激额叶和顶叶,这又与视觉灵敏度、三维感知能力,以及结构性解决问题能力相关,因此它在培养孩子们想象技巧和预知能力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危险 易碎品 假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