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各个国家的早教模式有何不同

2013年08月28日 10:47
来源:摇篮网

我们可以看到每个国家、不同文化对于早教的理念差异,而这也应证了,早教没有最好的模式,更没有固定的某一种模式,不同的教育体系会培养不同特点的公民。

目前,中国的早教市场还处于萌发的初期,各种理念的冲撞中,越来越多的家长也开始意识到不同的早教带来不同的结果,而究竟如何去取舍,这就需要家长首先厘清自己对早教的认识,建立起符合社会发展潮流的价值观和育儿观,在此基础上去选择才是上策

德国:益智开发从小让孩子“绘制地图”

德国家长普遍认为:培养孩子拥有抽象思维的能力,会为以的更高层次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础。所以在德国孩子们的早教中,数字类游戏、下棋、走迷宫、搭积木、玩魔方等益智活动是德国早教课程培养孩子抽象思维能力的主要形式。而绘制地图是德国人的独创,常常可以看见在海滨的沙滩上,幼儿在父母的启发下,用小木棍画出记忆中的家宅,而在很多早期教育学校,孩子们也在老师的启发下开始用图形表现抽象的事物,德国的严谨风格从小就得到培养。

美国:释放潜能让孩子在游戏和体验中学习

美国的早教观念可谓源远流长,“教育从第一天起”的观念在美国家长心目中根深蒂固。美国的教育最大特点在于“重视体验”多于“知识传授”,老师认为交给孩子学习能力比教会他做几道算术题更重要。在美国,最为知名的早教学校金宝贝就是以“游戏+体验=学习”的教学方式闻名遐迩的。金宝贝的老师们不会将不属于这个年龄段的知识技能硬灌输给孩子,而是崇尚让他们多动手、多体验,在各种益智、团队游戏中学会体验和探索的本领,更主动更交互的认识周围的事物,形成健康的价值观和学习方法。由此带来的最大好处是,孩子从小会养成主动学习、探究的习惯,成为真正的探知者,知识的主人,而不是被动接受老师的灌输。

加拿大:动手为尚不提前教授写字和计数

在加拿大,宝宝稍大一点时可以送其到“playschool”,不是去上课学习,而是参加那里的美术、劳作、音乐以及唱游等活动,而且与众不同的是,这样的早教学校不会设置写字和计数等课程。加拿大的早教专家普遍认为,幼儿期是动作能力均衡发展的关键期,也是培养创造力的重要时期,因此培养动手能力更为重要,若让孩子过早认字、写字和计数,会耗费幼儿的体力和脑力,延缓他们的动作发展。

日本:培养独立人格学会不给别人添麻烦

在日本,父母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给他们灌输一种思想:不要给别人添麻烦。在日常生活中从家长到早教学校都会注意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和自强精神。你会发现在日本,孩子上课甚至全家人外出旅行的时候,孩子都要无一例外地背一个小背包,里面装着他自己的物品,很多事情年幼的孩子都要自己去做,家长和老师只是在一旁略加指导。虽然和西方的亲子互动式早教理念上有些差别,但日本的独立人格培养也确实为日本跻身世界顶尖国家起到很大作用。即使上学以后,许多学生课余时间都要在外边参加劳动挣钱。他们靠在饭店端盘子、洗碗,在商店售货,做家庭教师等挣自己的学费,而这些习惯都是从早教学校就开始培养的。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早教 家长 老师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