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安全立法确保校园安全(图)

2011年06月14日 11:13
来源:父母网

立法确定幼儿园标准

为了保证幼儿园有一个较好的生活和教学条件,各国纷纷制定幼儿园建设和工作标准。日本政府以法律为依据,对幼儿园实施科学管理。1956年,日本政府颁布了具有法律效力的《幼儿园设置标准》,之又多次进行修订。《标准》对幼儿园教职员工配置、房屋建筑、设备、操场等条件作了详细的规定。满足了设置标准才有可能获得地方政府的批准。1984年,美国全美幼儿教育协会颁布了学前教育机构的统一认证标准(1991年修订)。该《认证标准》规定不论公立与私立,只有通过质量认证的幼儿园才能获得政府的财政补贴。在俄罗斯,普京总理于2008年签署了《幼儿园工作规程》。为保证幼儿园教学质量,俄罗斯所有学前教育机构实行每五年一次的考核制度,考核合格后方可继续办学。澳大利亚于1993年成立了国家幼儿教育认证委员会,受联邦政府资助专门负责幼儿教育的工作。国家幼儿教育认证委员会首先在全日制入托机构建立了质量促进和认证系统。2005年10月,国家幼儿教育认证委员会成功引进了ISO 9001:2000质量管理系统认证。

立法保障经费和师资

调查表明,从学前教育花费的分担比例来看,欧洲各国的政府投入占学前教育总花费的比例都在80%以上。1965年,美国国会通过《经济机会法》,要求在幼儿教育中兴起“开端教育运动”,为贫困家庭儿童实施补偿教育。1988年、1990年美国国会两次修订《社会保障法》,增添了提供幼儿入托补贴的条款。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后,在教育施政纲领中提出实行“全民早期教育”,投资100亿美元发展学前教育。为了吸引和留住优秀的幼儿教师,许多国家越来越重视在职教师的专业发展以及待遇保障。在上世纪90年代,土耳其、西班牙、匈牙利、澳大利亚等国家均把学前教育师资的培养时间从原来的2年延长至3年或4年。在英国,幼儿教师的师资简历要从中学看起。不仅需要通过教师入门培训、获得教师资格,还要求中学毕业考试中英语、数学、科学等科目获得优良等级的成绩,并且没有犯罪记录。

立法确保校园安全

为了有效预防各类校园安全事故,在《美国幼儿园环境安全评估标准》中,幼儿园的各项安全工作都制定了严格的标准。1987年,美国政府制定和颁发了《美国校园安全守卫法令》,规定学校必须每年发布校园安全政策实施业绩和年度校园发生违法情况数据。1994年,美国国会又通过了《美国2000年教育目标》,将“安全的学校”作为重要内容。此外,还有《校园禁枪法》、《改善校园环境法》作保障。日本也制定了《校园安全法》,还为小学和幼儿园配备了警棍、钢叉等工具。幼儿园的安全教育画册教孩子们如何逃生、遇到毒气的时候如何用毛巾捂住嘴巴,非常生动。此外,日本幼儿园始终与家长保持沟通交流,许多幼儿园在小朋友外出参观游览时都会向家长发放专门的意见书,要家长签字表示同意,为外出危险承担一定的责任。

(作者单位: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