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妈困惑:面对“屁精”宝宝怎么办

2012年01月29日 08:07
来源:华商健康

宝宝爱放屁,这并不奇怪,但宝宝的屁声有时轻、有时响,有时臭、有时又不臭,有时放空屁,有时放屁会带出些便便,情况复杂,常使一些新妈妈困惑不已,不知原因为何。

放空屁

多数情况下,宝宝放出的是空屁,多见于以下4种情况。

正常情况一般而言,肠道内的菌群比例恰当,肠道功能正常。偶尔情况下,肠道内产气杆菌多或者食物在肠道内的消化、分解过程中产生了较多的气体,宝宝就会不时地放屁,屁声可轻、可响,但放的屁并不臭。

吸奶过程中吞下过多空气

宝宝在吸奶过程中可能吞下过多的空气是造成宝宝屁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具体有三种情况:一,宝宝吃母乳时要含住母亲的大部分乳晕,而不仅仅含住乳头,如果宝宝吃母乳时没有正确含接,或者哺乳姿势不正确时,宝宝就不能很好地吸到乳汁,相反,却吸入了较多的空气;二,人工喂养时,奶瓶未完全倒置,奶液没有填满奶嘴,使宝宝在吸奶的同时也将空气一并吸入;三,如果宝宝吃奶时哭闹(如有鼻塞),且边哭边吃,空气也就有可能随奶汁一起进入胃内。

喂奶方法不当

有些妈妈在给宝宝喂母乳时,只给宝宝吸吮两只乳房中前半部分的奶汁,这就很容易使宝宝肠腔内产生过多气体。这是因为母乳的前半段与后半段的成分不相同,前半段乳汁中蛋白质和乳糖的含量较多,后半部分乳汁中的脂肪含量较多,如果只吃前半部的奶汁,蛋白质及乳糖经胃就很快进入肠道,肠道内的细菌将未完全消化的蛋白质及乳糖分解而产生过多的气体。所以,当宝宝放屁过多时,乳母应将一只乳房的乳汁喂空后再喂哺另一侧。

饥饿时

饥饿时肠蠕动增加,从而把肠道中的空气排出而放屁。妈妈如在宝宝身旁,既可听到宝宝腹部“噜噜”的肠鸣声,又能听到宝宝放空屁,这表明宝宝是饿了,妈妈应该给宝宝喂哺了。

放臭屁

大多情况下,宝宝放的屁并不臭,所以,当妈妈闻到宝宝放出臭屁时就应仔细分析,是否有以下几种情况。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