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感觉统合失调孩子越来越多 专家建议多户外锻炼

2012年02月17日 09:32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孔晓明

“感觉统合失调”孩子越来越多

南京卫生部门曾对南京某小学一年级学生进行了一项“感觉统合发展能力评估”,结果竟然有接近15%的孩子有各种程度的“感觉统合失调”。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保所副所长池霞主任介绍说,儿童的“感觉统合”能力是指大脑对于身体各个部位的感觉器官输入的信号进行整合,指挥肢体进行正确有效反应的过程。感觉统合能力正常,儿童就能注意力集中,情绪稳定,动作协调,做事有效率。反之,常常表现出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容易出差错,做事笨手笨脚,拖拖拉拉,丢三落四,有的孩子显得害羞胆小,有的孩子可能脾气暴躁等等。这样的孩子老师带得很累,家长也感到头痛,免不了对孩子训斥、施压。其实,有相当一部分孩子的问题根源在于“感觉统合失调”。

“感觉统合失调”的原因,主要是一些孩子在成长早期接受到的外界信息明显减少。“由于现在剖腹产比率增高,孩子出生,又备受大人的宠爱,处处受保护。因为怕孩子磕磕碰碰,就不让孩子摸爬滚打,很少让孩子接触户外活动和肢体运动,而家务活是根本就不让孩子碰,许多孩子上小学了连擦屁股都不会,自理能力相当差。很多本来应该孩子独立完成的事情都被‘代劳’了,孩子的自主学习机会变少,从而导致孩子的学习能力得不到开发或足够的锻炼。”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是大人剥夺了孩子正常成长发育的机会。

大约90%的感觉统合失调儿童通过训练后,注意力能变集中,做作业的速度加快,语言表达和动手能力都能得到改善,所以家长如果遇到自己家的孩子有类似的状况,首先不要责怪孩子,而是寻找专业机构帮助,用科学的方法来认识和改变孩子的学习问题,同时要注意孩子动手能力的加强,双休日一定不能把孩子关在家里,多做户外运动、亲子运动,诸如骑车、爬山、踢毽子、跳绳、攀爬等等,都是对感觉统合能力的发展非常有好处的。(孔晓明)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