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同时期的小儿耳病危险因素及预防

2012年03月02日 10:18
来源:中国早教网

导语:2002年全国爱耳日调查资料显示,我国有听力言语残疾人口约2057万,其中7岁以下儿童约80万。国外的数据是每1000个婴儿中有1~3个患病,我国一些地区的统计表明,每1000个婴儿中3~6个听力不正常,比国外高很多。儿童听力障碍发病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且其发病表现越来越不典型,更为隐秘,症状表现变化多端。这样就需要父母以及医护人员细致观察及时准确的抓住病症特点,早发现早治疗,降低致聋的比率。另外,耳聋病因的明确与否直接关系到聋儿康复效果,但受到小儿言语、交流障碍等影响,多数小儿耳聋的病因追踪十分困难。所以本文希望能够提醒、帮助家长了解致病的主要因素,帮助您更好地把握病史,给宝宝一个幸福的人生开端。

不同时期的危险因素

一、出生前期

又称胎儿期,这一时期,特别是胎儿生长的前12周,是听觉器官发育的关键期,对外界的不良刺激特别敏感,许多先天性耳聋,就产生于这一时期,致聋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遗传因素

据有关资料统计,遗传性聋占耳聋总数的50.0%以上,其数量相当惊人。由于遗传方式比较复杂,遗传性聋的表现方式也多种多样,父母听力正常,子女出现耳聋,这一点应引起充分注意。另外在近亲婚配者的代中,隐性遗传的遗传性聋的比例较高。在追踪家族史时,应注意把父系家族成员和母系家族成员分开,单独了解,因为有些家长害怕承担责任,不愿意提供真正的遗传史,这会影响病史的准确性。

2、感染性因素

母亲在怀孕期间,感染某些病原微生物,如风疹病毒、麻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带状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流感杆菌、梅毒螺旋体等均可导致胎儿听觉器官的发育异常,其中侵袭力最强的是风疹病毒。在妊娠的前3个月内,母体感染了风疹,新生儿出现感染性聋的机率可达60.0%。在追踪妊娠史时,要注意仔细分析提供的资料,不能把普通感冒当成流感,也不能把荨麻疹当作风疹,最好能查看当时的医疗档案,以免干扰正确的诊断结果。根据彭大夫耳病门诊的几万例积累病历分析,此种因素引起的下一代耳病很多。

3、医源性因素

孕妇使用了某些药物或接受了某些医学检查可引起胎儿的听觉器官的损伤。因为有些药物可透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大家最熟悉的是耳毒性药物,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水杨酸制剂、奎宁、抗肿瘤药物等进入了胎儿体内,都可能导致耳聋。此外长期使用保胎中药也会引起胎儿听觉器官的损伤,放射线和同位素可致胎儿发育障碍。

4、孕妇健康因素

除上述原因外,在妊娠期间如果罹患有糖尿病、慢性肾炎、高血压、贫血、甲状腺功能低下、一氧化碳中毒、乙醇中毒以及有重大精神创伤、严重营养不良等也可能造成胎儿听力障碍。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