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如何发现并培养宝宝的兴趣?

2013年12月19日 16:39
来源:39健康网

年龄段:2-3岁

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已经学会跑跳,精力充沛,有了自主观念和同伴意识,语言的连贯能力也更好了。他开始探索周围环境,对什么事都好奇,喜欢观察,更喜欢模仿。可以动手动脑的玩具非常有助他的能力培养。

年龄段:3-4岁

这时候的宝宝生活圈子已经有很大发展,社交技能飞速提高,开始学习独立,喜欢效仿大人,选择动脑和动手相结合的玩具,可以让宝宝通过益智玩具获得更大程度的学习空间。

年龄段:4-6岁

这个时期的宝宝最喜欢寻根究底,喜欢通过各种方式试探自己的能力。此时他的表达、理解、社交、逻辑判断能力都在迅速发展,有挑战性、动脑型的玩具才可以让他百玩不厌。

另外,偏爱哪类玩具、怎样玩耍,都能反映出孩子的心理状态,与孩子的性格发展有一定的关系:

比如:婴儿眼睛喜爱追逐色彩鲜亮的物品,手中摇动能发出响声的玩具。1岁的孩子不仅看,还要动手去拿,那是想亲自感觉一下物品,体会物品的质地、温度。2-3岁时开始对能活动的玩具感兴趣,似懂非懂之间什么都要摸摸。3岁以的孩子更是喜欢自己动手摆弄玩具,摆弄甚至拆毁东西是因为他太好奇了。“这是怎么回事儿?我一定要弄明白。”于是,便出现了在大人看来的“破坏”行为。

1、喜欢怀抱绒毛类玩具的孩子,有可能是一些感情丰富、细腻、依恋、温情的人。绒毛玩具常常是各种可爱的小动物,即可当做玩具,也可以视为伙伴;可以哄着它玩,也可以用它来发泄情绪,能满足孩子不同时刻的感情需要。另外,绒毛玩具特有的柔软质地,对性格孤独、胆怯,渴望关怀的孩子有安慰、稳定情绪的作用。

2、喜欢拼装玩具的孩子,通常好奇心强,容易被吸引,注意力保持较久,做事比较有耐性。拼装玩具需要孩子脑、手、眼配合,锻炼其动手能力和协调能力。塑料拼装玩具的色彩漂亮、反复拆装且较安全,是幼儿的必选玩具。3岁以内的儿童随搭配,到4——5岁时就可以要求他们根据图型安装成一个“命名”的物品,也可以鼓励他们发明创造“自编”图形。

3、有的孩子喜欢运动性玩具,比如说:球、车、枪、剑、棍、棒等物。这些孩子从小好动,经常做出踢、跑、跳等动作,被家长认为“不安稳”。他们通常精力充沛、胆量较大,对内心的情绪不加掩饰,动作就是他们的“言语”,是一种表达方式。这样的孩子喜欢简单的玩具,他的快乐源于活动本身,玩具在其中只是一个“饰物”。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循证 血友病A 培养方式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