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生儿的五官清洁护理技巧

2011年06月17日 09:34
来源:摇篮网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导语:新生儿常打喷嚏,且有一定的分泌物,这些分泌物久了会结成鼻屎,如果鼻屎塞住鼻孔,呼吸声就会很大。家长需分辨婴儿是感冒还是鼻屎堵住,可注意孩子吃奶与睡觉的状况,如果一切正常就不是感冒导致。可1~2天清洁一次鼻子,即使不清洁,有时宝宝打喷嚏也会自己喷出。

五官清洁护理之:眼

当胎儿在母体中时,眼球已大致发育完成,而婴儿出生时的视力还没有发育完全,能见度约为20~30厘米。刚出生的宝宝只能看到黑白的影像,直到大约出生6个月后,才有色彩的感觉。一般而言,0~6岁期间是视力发育的重要时期。

清洁

新生儿分泌物较多,这主要是因为结膜炎所引起。

将清洁的纱布卷在手指上,从眼角向眼尾擦拭;擦另一只眼睛时,可将纱布换一面。

棉花棒清除也ok

如果宝宝眼屎较少,可用棉花棒清洁眼角即可。建议家长们购买棉棒时,选择分量较少的,如此不会存放很久,堆积灰尘。清洁时可蘸点消毒过的食盐水,不要使用清水,以避免感染。

鼻泪管不通

因为鼻黏膜处肿胀将鼻泪管堵住而造成,表现为宝宝常流眼泪,同时眼角有眼屎堆积。用按摩方式可帮宝宝疏通,按摩前先洗手,由下往上按,次数越多越好。

Q:宝宝的眼睛怎么红红的?

A:新生儿刚出生时,常出现角膜出血的情形,如果情况不严重,过一阵子即会自行消退,家长无需过于烦恼。若情况始终未改善或真的很担心,可前往就医诊治。

Q:如何观察宝宝是否有斜视?

A:斜视,看起来好像斗鸡眼,这主要是因为两眼间距宽的缘故,需仔细观察。可拿颜色鲜艳、会发出声响的小玩具在宝宝眼前晃动,观察其视线是否会跟着转动,如真有斜视的情形,必须及早治疗。

Q:宝宝爱揉眼睛,怎么办?

A:宝宝眼睛痒可能是因为有异物、局部眼球表面的敏感反应,或是有感冒症状,建议针对引发痒感的原因进行治疗,让孩子远离过敏物,尽量避免让宝宝用手去揉眼睛。

眼睛护理:孩子出生时,眼睛可能会被母亲产道的细菌污染,引起眼炎。所以,当孩子出生后,要注意眼睛周围皮肤的清洁。每天可用药棉浸生理盐水替小儿试洗眼角一次,由里向外,切不可用手试抹。如眼部分泌物多或眼睛发红,可用0.25%氯霉素眼药水点眼,点眼后用干净湿棉签或纱布由内向外清洁眼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新生儿 鼻屎 分泌物 五官清洁护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