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孩子长牙后要尽快戒奶嘴

2012年06月12日 14:30
来源:39健康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几乎所有的小宝宝都有吃奶嘴的经历,奶嘴是年轻的爸爸妈妈安抚宝宝哭泣的有效法宝,但是一旦宝宝养成吃奶嘴的习惯,很可能造成他们口腔畸形,令家长们又爱又恨。到底该不该让宝宝吃奶嘴?吃奶嘴真的会造成口腔畸形吗?宝宝长牙还依赖奶嘴该如何戒掉?但妈妈们对安抚奶嘴的赞许和质疑、肯定和否定的交锋从来就没停止过。

依赖安抚奶嘴长成“龅牙兔”

日前,南京市口腔医院正畸门诊来了位年轻妈妈咨询医生,安抚奶嘴对宝宝有没有影响,宝宝7个月后还能使用吗?这位年轻妈妈说,她们家宝宝(乳名欢欢)晚上睡觉总得让人哄上半天,好不容易睡着了,半夜尿尿又不睡了,还得接着哄,大人很费精力,欢欢也睡不好。后来听人说,用安抚奶嘴能让宝贝乖乖入睡,于是买来给欢欢试试,效果不错。现在小家伙只要一哭闹就给她用,马上就能平复情绪,大人们也能省心了,一家人都觉得安抚奶嘴立了大功。

好景不长,家人很快发现欢欢对安抚奶嘴“上瘾”了,不管下楼遛弯还是出远门,奶嘴必须带在身边,生病的时候就更是离不了。现在欢欢7个月了,家人总觉得她下面刚长出来的小门牙有点不对劲。后来跟院子里其他年轻妈妈交流才知道,隔壁楼栋有户人家的孩子快两岁了,有很明显的小龅牙,去医院检查得知都是吃安抚奶嘴惹的祸。现在欢欢白天嘴里基本都叼着奶嘴,即便是刚刚入睡时,嘴巴都在做吮吸奶嘴的习惯性动作,家人赶紧带到医院“戒奶嘴”。

孩子长牙后需尽快戒奶嘴

南京市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赵计林说,如同宝宝啃手一样,吃奶嘴也是一个客观过程,给宝宝使用安抚奶嘴的确可以起到一些安抚情绪的作用,并且对宝宝上下颌、脸部肌肉发育及舌头伸展都是良好的锻炼。只是到了宝宝长牙时再继续吃奶嘴的话,长时间、用力地吸吮奶嘴,容易使宝宝齿槽变形,甚至乳牙移位,将上排乳牙推向前,下排乳牙挤向后,导致上下牙齿咬合不良的风险。此外,安抚奶嘴使用时间过长,有可能导致宝宝上下嘴唇发生变形,形成特有的“奶瓶嘴”,外观上很不美观。

赵主任说,现在安抚奶嘴对口腔有没有危害还没有明确的定论,但是建议年轻妈妈,宝宝使用安抚奶嘴最好不要超过9个月,如果长牙之后孩子仍吵着要奶嘴时,建议家长拿别的东西吸引他,慢慢戒掉这个习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口腔畸形 孩子 年轻妈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