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解读:给孩子选择那些原料比较纯净的钙制品

2013年04月28日 10:59
来源:凤凰亲子

导语:很多家长在谈论养育孩子时,补钙话题一直都是一个焦点,怎么给孩子合理补钙也是很多妈妈们比较疑惑的问题,为了揭开“补钙”的种种疑问,凤凰亲子策划一份“怎么给孩子补钙”的调查,调查发现父母在给孩子选择钙产品最注重品牌和效果,选择比例为40.71%、36.37%、可以看出父母为孩子补钙主要还是看重产品的“效果”以及“品牌”。选择补钙效果可以理解,选择“品牌”似乎可以理解为什么补钙广告满天飞。

凤凰亲子专家温馨提示,补钙品牌很多,家长在选择补钙产品的时候要注意一些关键问题:

一、尽量通过改善饮食结构,达到从天然食品中获取足量钙的目的。在家庭日常的食物中,含钙较多的有牛奶、奶酪、鸡蛋、豆制品、海带、紫菜、虾皮、芝麻、山楂、海鱼、蔬菜等,特别是牛奶,每100克鲜牛奶含钙120毫克,如果每人每天喝奶250克,便能提供钙300毫克;每天喝牛奶500克,便能供给600毫克的钙;再加上膳食中其它食物供给的300毫克左右的钙,便能完全满足人体对钙的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在食用这些含钙丰富的食品时,应避免过多食用含磷酸盐、草酸、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以免影响钙的吸收。

二、检测钙的含量,应去正规医院。商店药店里摆放的“单光子骨密度测试仪”,只能测手臂的尺骨和桡骨,而钙的流失主要危害是腰椎和胯骨的缺钙,因此这种测试不准确。而且这类仪器是放射源,其辐射会对身体产生影响。

三、钙产品并非越贵越好,应根据自身需要选用。目前市场上流通的钙产品,其品质没有太大区别。而且不同钙品适宜人群也不同,碳酸钙含净钙量高,吸收率高,是传统补钙制剂,但它并不适合胃酸缺乏者;磷酸钙含磷高,但不适合慢性肾功能不全者;

四、补钙不是越多越好,重要的是看吸收。每次服用元素钙超过200毫克时,就会降低吸收率。

五、老年人缺钙是引起骨质疏松症的重要原因,应从改善饮食结构和服用钙品两方面加强钙的摄入量。

在摄入含钙食品时,老年人应考虑自身的身体状况,饮食合理适中,促进身体吸收;在服用补钙产品时需注意,老年人肠道对钙的吸收能力较弱,单纯服用钙制剂无法从发病机制上有效防治骨质疏松症,必须服用一定剂量的维生素,才能防止钙质流失,提高肠道吸收钙的能力,促进骨代谢和骨形成。但特别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单纯补钙并不能全面防治骨质疏松症,内分泌失调、维生素D活力下降、运动量减少、盐摄入量过高等因素都可能导致老年人患骨质疏松症。

六、儿童补钙应以食补为主,在服用钙品时应特别小心。不应在服用钙品时同时饮用汽水、碳酸饮料等,以免降低吸收率。

七、一些疾病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补钙。研究发现,心脏病患者补钙不当,会因钙沉积而引发人身意外,因此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合理摄取钙或服用钙制剂来达到降血压的目的,不能盲目补钙,避免发生意外。此外,正在服用甲状腺激素、四环素、皮质类固醇等激素类药物的患者,补钙时要先向医生咨询清楚,因为补钙剂与这类药物可能会相互作用,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

在为孩子选择钙剂时要选择优质的矿石原料而提取的碳酸钙,这才是最安全的,近海生物和动物骨骼产生的钙也都是碳酸钙,但由于这两种钙源易受污染,所以提取出来的碳酸钙的品质也会受到很大影响。推荐选择的是从矿石中提取的碳酸钙,矿石不易被污染,选择优质的矿石原料而提取的碳酸钙才是最安全的。

专家介绍:首都儿科研究所吴光驰教授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钙剂 高温活化 重金属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