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时尚《情感夜话》栏目 中国式出轨引嘉宾热议

2013年06月09日 15:13
来源:凤凰网时尚

两位嘉宾在探讨出现小三后女性的态度

九、遭遇小三南方女人多容忍北方女人选离婚

1、遭遇小三南方女人多容忍北方女人选离婚

凤凰时尚:我还想问一下老师,就是面对婚姻,不同的女人会有不一样的方式和态度去解决婚姻当中各种各样的问题。

曾子航:咱们国家用于人口众多,幅员辽阔么,其实不同的地域文化下,其实对这个出轨和外遇,尤其对男人的出轨外遇,其实采取的策略是不一样的。你比如说首先在咱们北京地区,因为北方的女性相对比较现代,比较自立。北京的女性如果知道丈夫出轨外遇,哪怕仅仅是捕风捉影,往往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离婚。就是北京女性在这方面,北方女性,尤其是北方大城市女性,她往往这方面是零容忍,而且是眼睛容不了沙子的。包括我身边有好多女性离婚就是因为丈夫出轨,或者是疑似出轨。或者仅仅是跟对方有暧昧,女性就往往提出这个离异的。

但是在南方,你比如说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因为我当年在那儿念的书,包括我跟那边很多同学也有联系的。就是现在的女性,无论是农村的,城市的,还是受高等教育的女性,往往比如说对这个男人出轨外遇的容忍度要大很多。甚至在知道丈夫出轨的情况下,她往往就是说,如果比如说丈夫没有把这件事捅出来,或者是还给家里定期的生活费,这个妻子是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

还有那边的女性相对比较,你说传统也对,观念落也对,就是她们可能比较认同或者说因为那边的男性大部分是从事经商啊,常年不在家。甚至这个比如说东莞、深圳某个地方还出现这种就是被包养的这种女性长期群居的这样一个。甚至我听说,就是说…

2、不出轨男人夫人特点

冰阳老师:很明显这些不爱出轨的这些男生,普遍就是年龄偏小,收入偏低,社会阶层偏低。而且他们普遍比较无趣。就可能说智力啊什么,智力金钱财富这些程度上都低于这边。这边呢你本身就是什么私营业主啊,开的车也比较好,个儿也比较高,也比较帅,能说会道。所以说女生的话,你要真的是想要一夫一妻制,那可能…

曾子航:找一个比较弱的男人。

冰阳老师:你要降低一点标准。你要降低一点标准。因为在严格一夫一妻制的这个雌雄物种中,这个两者他的这个是完全等同的。男的跟女的长得一模一样。所以说你就选一个跟你差不多的。

曾子航:这个也解释,刚才就是说,我觉得冰阳老师这个观点也解释为什么比如说北京这边大城市对丈夫出轨零容忍,和广东那边…

冰阳老师:他是独生子女么。

曾子航:不,这个也是,你比如说北京这边男女平等是做的比较好的。

凤凰时尚:北方人比较高。

曾子航:就是优秀女性很多,她不依赖与男性。到欧美国家也是,比如说女性一旦发现丈夫出轨,马上离婚。但是在广东还有一些广大的那些地区呢,他男权思想比较严重的地区呢,因为女性依附男人的意识比较强。

冰阳老师:应该是贫富差距较大的地区。

曾子航:贫富差距较大。还有就是说因为广东女性相对比较传统,还有一些比如说别的落后第三世界国家的女性依附于男性的话,他比如说男性出轨几率就比较高。而女性由于自身地位比较弱,她也不敢轻易离婚。

冰阳老师:他这个因为重点还是在于婚姻他是属于财产继承和子嗣传承,所以说这个人类的幼崽的话,是要两性合力抚养的时候,也就是说当这个非常贫穷的状态下,两个人要加起来才能养活一个孩子。这种家庭就特别难于破裂。反过来说,这个社会化程度越高,就社会抚养程度越高,经济收入越高,像这样子的婚姻就更容易破裂。而且往往是由女性提出来的。

十、女人为何更爱有妇之夫

凤凰时尚:我还想问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现在很多女性,不喜欢这些跟自己地位相当,或者说年龄相等的男性,而喜欢那些比他们略大的有妇之夫呢?

曾子航:我先说了啊。我觉得是这样的。这个可能跟女性长期以来的这种生物本能的择偶观有关。什么本能呢?就是我认为女性更喜欢两成男人。什么叫两成男人?就是成功和成熟的男人。而成功和成熟的男人大部分是已婚男人,早几年不有一口号吗,在女大人群中特别流行,嫁人就嫁成功男人。但是他没有想到,第一呢,大多数成功男人,是从不成功男人当中演化来的。第二呢,大多数成功男人都已结了婚,你知道吧?而这个不成功的男人,或者不成熟的男人,大多是未婚男人。

这里头还有一个跟生物进化有关系。就是说,还说到我们这个动物学的角度,就是说雌性动物更喜欢找更强壮的异性,雄性。而演化到人类呢,这种强壮的异性呢,更多是这种成熟和成功男人,就是已婚男人。而男性呢,更喜欢找年轻貌美的女性。所以过去有一种说法呢,说男人其实本质上是不花心的。为什么呢?因为男人永远只对二十岁的女性感兴趣。从八岁的男孩儿到八十岁的老人,永远只喜欢年轻漂亮的女人。就是男人找女人,永远是只找年轻漂亮的。而女人找男人,永远要找有钱的、成功的。这就是生物学的一个本质的。

所以说这就造成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就是说女人永远对三四十岁的成功成熟男人感兴趣。而男人永远对十八岁到二十五岁的年轻貌美的女人感兴趣。这就是一个择偶的一个,其实某种程度上,男人和女人的择偶是一样的,你知道吧? 

冰阳老师:这个我倒是有一个研究啊,我接着曾老师调查说。之前我就是跟这个国内专门把妹,你知道把妹吗?台湾里的一个词。就是专门就是泡妞,这帮人就是专门泡妞,我跟他们关系都还不错。

比如说曾老师今天去到一个舞会,他一个人进去的,那可能没有妹子理他。但我们两要挽着他进去,全场女生都看他。你信吗?这个叫什么?在把妹学里面他叫社交认证。也就是说这个男生他的价值已经经过至少一位跟你旗鼓相当的,不错的女性所认可了。所以说他肯定是有价值的。可能在心理学里叫羊群效应,或者什么效应,从众效应,这种我们不管。就是说他叫社交认证。

曾子航:我插一句,这个就属于有些优秀剩女的口号,我宁吃仙桃一口,不肯滥杏一匡。

冰阳老师:他就愿意跟别人合着吃那仙桃一口,就说我们两个人跟他在一起,就对他的这个身份,或者说他能吸引到女性的能力,做了一个肯定。所以说别的女生,我就不用再去费脑子想这个男生怎么样啊,怎么样啊。就不用管了。那说到这里,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

英国前段时间一个调查,他能给被试者,就是被试的女性,看两个不同的照片。一个是单身男生的照片,一个是他跟家庭在一起的照片。而且在这两个照片里边是同一个男生啊。在这个有家庭的照片里边的这个男生,明显就是得分较高。就是说明显就是说得到女性亲睐比较高。这个就是做调查的人得出结论,就是说第一个他可能,这个男生看起来,就是有家庭就意味着他可能更成熟。然后呢…

曾子航:更有责任心。

冰阳老师:而且他至少拥有承担一个家庭的这个能力,这些都是吸引女性的特质。那如果说这个东西要换到我们的十九世纪的这个英国遗传学与数学学家罗纳的,费谢尔的嘴里,他可能就要讲了。这个叫什么?叫做性感儿子理论。什么叫性感儿子理论?女人最想要什么样的男人,她最想要一个能够将她的子嗣基因最大化的男人。也就是说我嫁一个有魅力的男人,我跟他生下来这个后代,也是有魅力的。他能够把我的孙辈最大化。

曾子航:所以他们说这个世界上有两种男人的精子最抢手。一个是爱因斯坦,一个是比尔盖茨。

冰阳老师:就是这种特别吸引,他能够吸引我,也能够吸引别的女人。那么我如果能够成为一个浪子的最后一个女人,我跟他生下这个小浪子,他就能把我的基因最大范围的扩散出去。这就是女人的,所谓的女人的兽欲么,都想成为浪子的终结者。那男人呢,男人也有兽欲。都想成为女人的第一个男人。对吧?男人都想成为女人第一个男人,女人都想成为男人最后一个女人。

曾子航:成为男人最后一个女人。

冰阳老师:这个话说的就很有意思了。因为他说的,我不是想成为这个男人的第一个女人,我也不是想成为他唯一的一个女人,而是想成为他最后一个女人。就是说他之前有很多女人,没关系,到我碗里来。

十一、婚后63%女人丈夫有小三也不离婚

我们《凤凰时尚》根据这个小三事件的这个话题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仅仅发布了一天就有1.9万人参与。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这边有个调查结果显示,63%的女人,发现了婚姻当中即便出现了小三,也不会离婚,继续他们的婚姻。为什么出现了这种严重裂痕,依然会维持他们的婚姻呢?

1、小三的出现是真个家庭矛盾的总爆发

冰阳老师:我觉得就是说小三他不是一个偶发性的事件。他这个婚姻是一个长期持续的一个东西。而且他说白了他真的是,这个婚姻他的本质跟爱情是没什么关系的。你知道爱情起源于什么?它起源于中世纪,它这个最开始是由奸情,由骑士和贵妇之间的奸情游戏发展而来的。它并不是我们择偶的一个核心,或者说一个要素,或者说一个关键。那真正的关键在于什么,家庭。子嗣传承和财产继承。如果说这两点比较稳定的话,那么这个家庭破裂的可能性会比较小。

那所以说你刚才问的是那个,为什么他们不选择离婚。还有就是我们国家这种状况可能尤其多。就是女生发现老公出轨这种现状。因为中国还有几千年这个封建传统,是有这个一副一起多妾这个制度存在的。很多人,这个世界上存在的很多人,很多人都是妾身的孩子。很多人都是寅壬的大房所生的孩子。他们血液里面所携带的这个,就是他脑海里种的这个蓝图,他们的文化基因本身就决定他可能不会因为一个小三的插入,而采取很激烈的,让婚姻破裂的这种鱼死网破的手段。

那再者,可能是说这个婚姻破裂,我刚才说了,然后曾老师也说了,两个人都有责任。他这个婚姻破裂,我觉得,这个小三插足,我刚才说了,曾老师也说了,可能更多的是一个爆发。他是一个家庭矛盾的总爆发。这个家庭如果本身很和谐,他不可能突如其来就有这么一个事,一定是有双方积累的长期的怨恨啊,不满啊,各种的矛盾,然后才在一个点上发作出来。就好象你这个人,本身可能就昨天吹了点冷风,然后又吃了点冷饮,又正好赶上生理期了。然后突然就感冒了。多方面原因促成这么一个东西,爆发出来。

但是他不是本身的说着这个男的,好像就说着这个男的就,说着这两个人结婚好好的,然后他突然看到一个女的就出轨了。不是这样子的。他一定是有前因后果,而且是双方都有责任的。所以说在出现了这种极端性的事件,就好像我刚才说的,饭馆里面出现了苍蝇,你得想想。这个饭馆首先我以后还来不来,它可能就是你家方圆几百里的唯一一个饭馆。你来不来,你不来你也得来。你还来不来,有没有什么办法去促进他改正。然后饭馆的老板也要反思,如果我一直这样,那会不会有其他的竞争对手进来。

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双方都要反思。而且呢,他不应该,不是百分之百的会成为一个家庭破裂的一个根本原因。其实根本破裂原因的话,我这里还想讲一个,其实最大的,我看了一下,好像之前数据好像看到,最大的破裂原因好像是一个是不生育,还有一个是孩子的非亲生。这两点是家庭破裂的最大原因。

2、不离婚因为成本太高

曾子航:我觉得是这样的,就是刚才冰阳老师说的很好。就是在中国人传统的观念当中,婚姻跟爱情实际上并不完全划等号。我看了前不久有一个调查,说这个中国官员当中,说这个官员当中,很多这个,好像有40%还是50%,是跟太太没有夫妻生活了,但是又不离婚。所以有的网友把这个情况总结到“一不做,二不休”。所以就是说,但是呢,为什么这种情况?

中国人是这样的。就是说性、感情跟婚姻是两回事,婚姻是一个社会的细胞。而且呢对于中国人来讲,离婚的成本,无论生理成本、心理成本、经济成本太高,你知道吧?对于一个女人来讲,她要选择离婚,尤其中国女性,很多其实没有完全彻底独立。她独立把孩子抚养长大这个成本太高。对于男人来讲呢,这个中国男人又特别好面子。婚姻破裂对他的仕途,对他的今后的经商啊,都有一个很大的损失,尤其是越成功的男人。

冰阳老师:而且因为这个婚姻他本身是一个什么呢,是一个社会契约。如果说你这个人,我们都知道你是离婚的,你是一个容易破坏社会契约和规则的男人,那可能你的诚信度就奥打折扣。

曾子航:对,尤其是对于这些成功男人优秀男人来讲,如果他背负着一个离婚,对他的整个经商、诚信度、仕途啊,都有很大的损害。所以中国的这个男人女人,往往他是不太愿意选择这种离婚的。男人也是这样。比如说他外面有了小三,一方面他喜新不厌旧。因为男人本身是一个就是说,他能够同时爱上几个女人的这样一个动物,你知道吧?男人是经常喜新不厌旧的。

所以男人他是这样的,就像那个又是冯小刚的电影,《一声叹息》里边。那个张国立演的那个编剧出轨以后,他对那个太太徐帆说,他说这个我爱你,就像是左手握右手,拉着你的手。没有感觉,但是据掉会疼的。你知道吧?所以这是男人的一个心理。而女人呢,她也会觉得就是结婚若干年以后,她会认为跟丈夫没有感情,但是为了孩子,为了下一代,那就忍忍吧。中国女性传统观念造成的这种,中国女性一直提倡隐忍么。所以她往往就是跟丈夫闹一闹,她一般也不会选择离婚。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孙黎]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